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张伪满劳工证见证日寇侵华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1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刘光昱)

  伪满时期,关内劳工从山海关进入伪满洲国要办理繁琐的“出境”手续,为找到这一史实的佐证,山海关政协两位文史研究员在河北、辽宁两地寻找多年,终于从旧物市场“淘”来一张罕见的“出境劳工证”。这张发黄的证件为文研人员研究日寇侵华史、特别是当年出关劳工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昨日,记者采访了山海关政协文史研究员刘建、刘学勤,见到了这张虽历经数十年、但字迹依然清晰的“劳工证”。

  据了解,刘建、刘学勤日前在关外一旧物市场偶然看到这张“劳工证”,立即以500元的高价买了下来。

  这件写有“出国出境普通劳工证”字样的老证件长22厘米,宽11厘米,双面三折,上面贴有两张“出境”劳工的1寸免冠照片,正面印有两枚印章,一枚为日期、一枚为“华北劳工协会之印”。背面印有“种痘济”、“预防济”、“满洲国入国查证科”印章。证件字迹显示,持证人名叫宋立权,山东唐邑县蔡庄人,当年37岁,前往就工地址为奉天(现辽宁省沈阳市)铁西,雇主为宋立发,职能为“洋车夫”,产业分类为“人力夫”。这张“劳工出境证”说明当年一名叫宋立权的山东籍劳工到奉天去从事拉洋车工作,在山海关办理了“出境”证件。

  刘建介绍,史料记载,当年劳工过关相当艰难,到伪满洲国去的劳工要在山海关办理五道繁琐的手续,这就是当地老百姓所说的“五道关”。第一为“住店关”,过关人必须要在日本人指定的旅店居住,不住不给办理证件;第二为“查证关”,申请办证者要经过审讯;第三关为“判定关”,汉奸经常借以勒索劳工钱财;第四关为“照相关”,劳工要在指定的日本照相馆拍照,在这里,劳工经常会遭到毒打;第五关为“检疫关”,日寇怕劳工将传染病带到伪满,要对所有过关劳工打防疫针。当年山海关的百姓中间曾流传这样一句话:“有钱过关,没钱从底下钻”。

  据了解,“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在我国东北建立伪满傀儡政权,利用伪满政权对我国东北进行殖民统治,山海关便成了当年伪满的“国境线”,于是,关内劳工出关等于“出国”,劳工为此历尽了艰辛。这份发黄的“出境劳工证”便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