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命案侦破率创历史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1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倩记者高亚平)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今年的命案侦破率已达89.7%,较去年全年提高4个百分点,再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第5名、西部12个城市第2名。全市有5个分、县局实现命案侦破率100%,命案侦破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这正是市公安局立足科学创新命案侦破机制、实施刑侦工作专业化运作、坚持做大做强做精刑侦队伍所带来的实效。

  四项制度创新命案侦破机制

  市局党委始终将命案侦破视为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丁健严肃指出,命案不仅直接侵犯和践踏人的最基本最重要的生命权和健康权,而且严重破坏社会治安,历来是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因而,对任何一起命案,公安机关都将不惜一切代价全力侦破,坚决将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为了确保目标实现,市局在今年创新推行了“四项刑侦制度”:一是捆绑式责任追究制度。连续两年现行命案破案率不达标的单位,市局将追究局长和政委的领导责任。二是绩效考核奖惩制度。对当年现行命案全破或未发生命案的,对所在单位和局长、主管刑侦副局长或治安副局长予以奖励;对破获的挂牌督办案件、系列命案实行一案一奖。三是资金保障制度。建立“大要案准备金”,用于对破案递增单位、优秀专案和实绩突出的个人予以奖励。四是“一长双责制度”。即局长领导下的专案组长和刑事技术部门领导负责制。凡发生命案,必须指定一名专案组长落实工作责任,分县局局长必须到现场;对一次造成2人以上死亡的命案和杀人碎尸等恶性案件,市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必须到现场;对一次造成3人以上死亡的命案及系列命案,市局局长和常务副局长必须到现场。

  五项措施打造专业化刑侦团队

  今年8月,市局党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刑侦工作的意见》,提出五项措施:一是建班子。明确从市局到分县局再到刑侦大队、专案组的四级班子建设方案;二是壮队伍。今年内刑侦民警达到总警力的17%,2007年内达到20%;三是练精兵。3年内在全市培养5名刑侦专家和100名破案能手;四是改建制。全面建设责任区刑警队,使分开的手指合成拳头;五是凝警心。对在刑侦工作特别是命案侦破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民警,在入党、立功、提拔和福利待遇上实行政策优先,甚至破格提拔。今年,在市局党委努力下,近10年未解决的全市刑警风险津贴首次得到了落实,大大激发了民警的工作积极性。

  六张网络防范减少命案发生

  预防是最好的稳定。为了从源头上预防命案发生,市公安局精心织就六张命案防范网。快速反应网———以110指挥中心为龙头,刑警、巡警、交警、治安警、派出所相互协作,共同打击街面犯罪,对发生的斗殴、抢劫等各类现行案件快速出警,控制局面,严防恶化为命案;街面防控网———特警支队、公交分局、各分县局在案件多发地区和治安复杂场所开展武装巡逻和携犬巡逻形成震慑,密织防范网络,挤压犯罪空间,增强群众安全感;电子监控网———在全市各繁华地段、乱点地区、偏僻街巷及易发案部位安装各类电子监控设备16000余部,使这些地区始终处于公安部门的监控之下;重点场所防控网———在建筑工地、银行、集贸市场、大型公共娱乐场所等易发案的重点部位配备保安,实行24小时巡逻防范,预防因盗窃、抢劫、酒后冲突引发的命案;矛盾调处排查网———对各类矛盾的调处和治安案件的查处实行拉网式工作,防患于未然;深挖犯罪网———动员在押人员积极检举揭发案件线索,深入打击犯罪。

  筑起刑侦科技化信息化高地

  刑侦科技化、信息化必须始终走在犯罪智能化的前面,始终保持对各类犯罪的高压优势。市公安局今年再次加大了对刑侦工作科技化、信息化的投入,刑侦科技工作步入了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全市刑侦信息专业网络均已具备实战能力,网上案件数据库、网络作战、网上协同侦破,远程信息查询等网上作战子系统成为多枚大动量助推器,使我市刑侦工作彻底摆脱了传统的单兵作战模式,形成了密布全市、联网全国的联合作战刑侦体系。无论是命案侦破、打黑除恶还是多发性犯罪的打击,各项专项行动都呈现出事半功倍的良好局势。全局命案侦破率直线上升,同时也促进了多发性侵财案件的侦破,目前“两抢一盗”等多发性案件侦破率名列全省前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