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抓重点工程 升城市品位  郑州中心城区动中求变改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19 中国环境报

  (记者邵丽华)

  本报讯为全面提升郑州城市品位,加快城市化进程,2003年河南省郑州市提出了中心城区“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的城市发展目标。3年来,中心城区综合整治完成投资202亿元,其中财政投资143亿元,狠抓了五项重点工程建设,城市面貌有了明显改观。

  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已建成了王新庄、五龙口两个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50万吨、回用5万吨。日处理30万吨的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之中,预计10月底主体工程完工,明年7月底投入使用,届时郑州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可以达到85%左右;所辖6县(市)和上街区污水处理厂正在加紧建设,将为淮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发挥积极的作用。建成了设计日处理能力2300吨的垃圾综合处理场和1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0%以上,满足了创模指标要求。加强对医疗废物和辐射环境的管理,成立了工作机构,建成投入使用了日处理能力24吨的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全市639家医疗卫生单位纳入了集中回收和处理,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已达98%以上。

  环境空气净化工程,坚持不懈地开展了城区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对建成区内1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坚决予以取缔,对1~10吨的燃煤锅炉拆除或改用清洁燃料,累计拆除、改制燃煤锅炉3000多台;对10吨以上燃煤锅炉分期分批安装脱硫设施和在线监控装置;从2002年郑州市就停止审批新建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对10吨以上燃煤大锅炉的审批也严格控制。城市规划区内所有燃煤电厂均实行了烟气脱硫治理。对市内各施工工地严格管理,对易污染的建材、渣土实行封闭堆放、密封运输、净车出入等措施,并对路面及周边区域实行洒水消尘和简易绿化,有效控制扬尘污染。全市道路清扫保洁实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主、次干道基本达到了国家一、二级标准。加强了机动车尾气检测和管理,实行合格证制度,不合格车辆不治理不得上路行驶。近几年来共监测车辆40多万台,治理不合格车辆10万多台。目前,郑州市正在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利用社会资金建设一座机动车简易工况法检测站。

  城区河渠治理工程,从1997年开始,市政府按照“水清、界明、常绿、景美”的目标,投资1.6亿元对贯穿市区12公里占地102公顷的金水河进行大规模改造和绿化,建设了序园、隋河宋肆等20多个景点,并从五龙口污水处理厂每天向金水河输送3万吨处理达标的中水,不仅解决了景观用水,而且保证了河水常流。同时,从2002年起,市政府先后投资4亿多元,完成了对东风渠、熊耳河、七里河的护砌、截污和绿化、美化,共增加绿地面积260多公顷,形成了融地方特色、历史文化、园林观赏、休闲娱乐和健身活动为一体的滨河公园和贯穿老城区的生态景观走廊。

  园林绿化美化工程,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契机,采取规划建绿、拆墙透绿、沿河兴绿、见缝插绿、依法治绿、科学护绿等有效措施,以公园为依托,以河渠为纽带,以广场为结点,以游园、雕塑为点缀,先后规划建成广场、公园、游园、公共绿地218处,基本上实现了市民出行500米就能进入绿地、游园的目标,3年新增绿地1437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3%,绿地率达31.8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17平方米。完成了90多条(段)新建道路的绿化工作,建成了6条园林式生态大道,以道路、铁路、河道为依托,建设20~50米宽的防护林带,增强了城市的防护功能;在黄河沿岸和邙岭先后建成邙岭生态园、大河生态园、黄河生态园和长27公里、宽500米的黄河邙岭绿色生态防护工程林带30万亩,构建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截至2005年底,全市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068、17平方公里,覆盖率达14.35%。

  市容整治亮化工程,近年来,郑州市狠抓市容市貌美化工程,完成了133条主要道路(段)的整治,共拆除各类建筑物400万平方米,整治门头、牌匾、违章广告125万平方米,粉饰、清洗建筑物立面791万平方米,绿化、硬化道路200万平方米;重点完成了35条迎宾道、繁华路段和宽25米以上道路的街景市容整治工作;集中开展清理违章占道经营,整治小广告乱贴等活动,有效地维护了市容秩序;积极开展楼房屋顶治理,使城区95%以上视野范围内的建筑物顶部整洁、清新。同时从2001年以来,投资两亿多元在城区全面实施了路灯照明升级改造和夜景照明工程,基本实现了市区600多公里道路路灯全覆盖,不少特色鲜明的建筑成为郑州靓丽的夜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