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民利益无小事 湖南路街道人大代表接待选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傅厚岗小区有3000多户,近1万人,却没有一个社区卫生所,建议建设一间卫生所;社区里老人上公共厕所要过条马路,建议交管部门在附近设一条斑马线,方便老人安全过马路。”“这些建议我们会负责转达给相关部门”;

  “我自己是残疾人,我要为残疾人呼吁,国家规定对残疾人应保尽保,但有些成年的重度残疾人,因为父母有退休工资,不符合进低保条件,政府对这部分靠年迈父母抚养的
残疾人能不能给予特殊政策?”“这种情况确实应该引起我们关注,我们会向街道同志了解情况,建议他们进行调查摸底。”

  ……

  昨天上午,湖南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人大代表之家”座无虚席,辖区里5位四级人大代表正在接待选民反映意见。提出上述意见的,分别是家住青云巷的退休职工徐玲和家住湖南路的残疾人刘杰和,作答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柏苏宁。一个上午,5位代表接待了10位选民,选民共提出30多条意见。

  “人大代表履行职责,最根本的是要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心声。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仅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而且在群众与党政府之间架起了又一座联系的桥梁,对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促进作用。”柏苏宁评价说,“以前人大代表关心的是热点和难点问题,当然这些事情选民也关心,但不少涉及选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却给忽略了。尽管代表接待日上反映的大多数事情很小,却涉及选民的切身利益,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选民利益无小事”。

  据悉,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最早于2001年在鼓楼区开始试点,目前已在全省各市城区全面推广。记者昨在现场看到,在代表接待选民的登记表上,选民姓名、联系方式、所提建议、建议转交部门、代表回复等事项一应俱全。参加接待选民活动的市人大代表、鼓楼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红云介绍,从试点到目前,鼓楼区各级人大代表已经接待选民6000多人次,梳理了1600多条意见,涉及区、街道解决的问题已全部解决;涉及市里相关职能部门,区人大常委会也会与他们进行沟通。家住银城花园的王述义老人在上个月代表接待日反映银城路路灯不亮问题,一个星期就得到了解决。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的活动,也让人大代表的眼光发生了变化,以前盯着热点、难点看,现在还要着眼于选民反映的“小事”。第一次参加接待活动的区人大代表缪新华表示,尽管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确实感到自己为选民做了事情,增加了自己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的积极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