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大学生特警亮相北京西红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1 汉网

  “嘿”——身着帅气特警服的女孩子箭步上前,一掌劈下,3块砖头应声而断。这是昨天(16日)北京新招大学生特警汇报表演中的一个镜头。擒拿格斗、盾牌术、抓捕嫌疑人、射击……昨天,经过3个月的全封闭魔鬼式训练后,首批从社会上集中招募的123名大学生特警首次亮相,演练了以色列特警、法国飞虎队训练时采用的战术步法。而据了解,北京警方将组建女子特警队,编号特警总队第一支队。这些大学生特警中的13名女队员也将被纳入女子特警队,执行化装侦查等任务。

  昨天下午,在特警总队西红门训练基地,123名大学生特警表演了盾牌术、抓捕嫌疑人、射击、各种队型等基本技能。经过3个月的专业训练,身穿特警作战服、头戴黑色头套的大学生们看上去已经摆脱了学生气,使用起95式冲锋枪、92式手枪来得心应手。在进行完队列、步法的展示后,一队女队员出列,只见她们分别把一摞砖头摆好,屏息运气,举手间砖头应声而断。记者看到,大部分女队员可以徒手击断两块砖,有的女队员甚至可以击断3块。

  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国标舞专业的马囡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表演起来轻松,训练时,他们可是累得连饭都不想吃。据介绍,包括14名女生在内的这些大学生特警,在封闭训练期间,每天早上5时30分一直到晚上10时都在接受严格的体能、技巧训练。全部队员都经历了长短枪支精度射击、非常规性武器使用等6大项15个科目的训练。同时,他们还接受了心理训练。由于特警任务的特殊性,特警总队还专门为队员购买了《细节决定成败》,并以铁的纪律约束队员。“刚开始,还真不习惯,训练累了回到宿舍,都不允许坐在床上,只能坐小板凳,这跟当学生时感觉真是不一样。”马囡说。

  特警总队副总队长王毅表示,这些大学生特警来自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其中70%是体育专业的。招募大学生,警方看中的是他们的受教育程度高、身体素质好,特别是其中的女队员。王毅称,女特警在特定条件下不可或缺,在一些现场处置中,有男特警没有的优势,女特警也可能被应用于化装侦查。经过3个月的培训,123名队员全部通过了岗前培训的第一个阶段,在12个科目培训考核中,新警队员合格率达到了100%。王毅表示,以后还将考虑从应届大学生中招募特警队员。不过,新警训练大队大队长刘文革表示,虽然大学生们的成绩不错,但他们只能说“初步具备特警技能”,在一年内他们不会单独执行任务,除了继续进行法律法规、小组战术等项目的学习训练外,他们还将以2至3人一组被分派到一线各队学习体会。(记者侯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