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将让百姓享受更多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1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 江国成、岳瑞芳)中国银监会16日宣布中国银行业今年12月11日前将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此间一些金融专家和百姓认为,我国银行业的全面开放将促进银行业的竞争,有助于提升银行服务水平,推动金融产品的创新,老百姓将获益多多。

  在中国银行宣武支行营业部,一位正咨询理财产品的孙姓女士告诉记者:外资银行进入我国有利于打破本土银行的垄断,促进行业竞争。中外资银行势必在竞争中不断提高服
务水平,顾客不但可以享受更好的服务,还能拥有更多可供选择的投资理财产品,增加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说,中国向外资全面开放银行业后,中外资银行将同台竞技,这将推动本土银行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和产品创新,中国百姓将从中受益。

  他说,外资银行进入后,金融市场将进一步细分。中外资银行将根据客户的需要和经济承受能力,提供分层次服务。比如,一些银行将为高端客户量身订做最适合他们的产品,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而在以前,这样的产品还比较少,有的服务产品顾客花钱也买不到。不过,由于境外银行管理、营业成本高,服务收费必然较高,这意味着客户在享受更好服务的同时将支付更多的费用。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本冈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向中国市场提供新的市场化商品及金融商品,先进的金融技术及管理经验的同时,进一步充实客户服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外资银行进来后,我国人民能享受到外资银行高质量的服务。但同时由于外资银行不可能有很多的网点,所以他们针对的主要是高端客户,对一般的中小客户,他们可能要收费。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教授说,“银行业全面对外开放对广大老百姓当然是件好事。”监管当局将更加注意银行业风险的防范,这对维护广大居民金融资产的安全是有益的。多年来,中国本土银行为迎接即将到来的银行业全面开放,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公司治理、风险控制和管理水平以及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银行业研究员陈曦说,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上市银行的内部控制机制已经得到健全,风险控制能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银行宣武门支行一位营业厅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中国银行近年来一直在提高服务水平。“我们认为银行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优质的服务”。

  数年前,电话银行、网上银行、存取款免填单等服务只能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看到,如今已经成为国内银行的标准服务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