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明年将全面应用智能公交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韩希、通讯员周广洁):记者从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了解到,明年广州市将全面应用推广智能公交系统。

  据悉,广州市智能公交系统世行项目自今年4月正式签定以来,市交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加快实施,年底前将提前完成世行示范建设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完成了原来计划用一年半完成的建设任务,目前已有600多台公交车实现人工调度到智能调度的转换。

  动物园公交总站是广州最早的公交车站之一,一汽公司成立之初即为广州市民服务至今。它见证了建国以来的广州公交改革变迁。自从动物园站开通了一汽公司首个智能公交监控调度中心,延用了五十年的公交车人工调度被一台台电脑所取代,老站长再也不用辛苦地站在太阳底下给接踵到站的司机写发车单。7路车的司机小张到站后用司机卡轻刷车载机,他开的车下一次发车的时间就已经从调度室那一头发到了车载机上,智能公交系统的应用使传统公交运输模式被彻底改造了。

  记者在一汽公司六分公司看到,16条线路、327台公交车全部完成智能公交改造。调度中心里,八、九个调度员正在电脑前监控车辆运行情况,显得格外轻松。据了解,广州市智能监控调度总中心本月底将完成改造,四个监控调度分中心已基本建成,开通一汽、电车两个分中心。一汽、二汽、三汽、电车等四家公交公司已有89条线路、1591台车安装了车载机,年内这近1600台公交车将全部启用智能公交系统。

  世行建设示范项目之——公交电子站牌通过试验阶段,年内将大面积覆盖市区多个主要路段。8块新型电子站牌在中山八路、海印桥公交总站和西门口、农讲所、中山七路等104、107线路中途站试运行获得成功。12月底还将新增300多个电子站牌,明年还将完成l310块电子站牌的建设任务。

  电子站牌应用将为广州市民带来出行便利。不久的将来,乘搭公交车可以做到心中有“数”,再不用望眼欲穿了。新的电子站牌提供多项数字信息:车辆距候车点的距离、到站车辆情况、发车时间、当前时间等,有的还可以播放电视及线路调整情况等信息。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后公交行业的发展定位,要适应城市拉宽,卫星城市组团发展的新格局的变化和需要。至2010年,广州地铁将达到250公里,公交发展要按照“以地铁为主骨架,公交为支线,其他运输方式为补充”的新定位,从南北大跨度的运行方式转变为区域运行,发挥公交区域灵活运行的优势,通过智能调度、流程再造,适应公交模式的转变,加快发展满足需求。他还表示,明年智能公交系统将进入普及阶段,智能公交系统将作为广州市公交行业的标准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