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迁徙途中常误入鸟贩子大网 猛禽应该属于天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1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放飞时,它在阳台上空盘旋三圈,还不停鸣叫,像在道歉,又像是在感谢——他曾救助过很多猛禽,但从未向外界公开这一敏感的爱好,因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严禁交易、私自圈养。

  严冬到来前,迁徙中的猛禽正从南京经过,它们有时会误入鸟贩子的大网,被带到市场上交易。

  “阳光不锈”是活跃在专业猛禽论坛中的一位南京网友,他曾在南京的花鸟市场上救助过很多猛禽,但从未向外界公开这一敏感的爱好——因为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严禁交易、私自圈养。

  今年,他再也没有救助过猛禽,“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况且我这么做总是在情与法之间徘徊。”

  捕捉猎物,却成猎物

  阳光不锈告诉记者,每年春秋两季,观鸟爱好者总能在老山、上坊等地的丛林中观察到属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的猛禽。

  鹰最常见,小型鹰有日本松雀鹰、南方松雀鹰、雀鹰、赤腹鹰,中大型的有苍鹰等,“它们是勇士,特别是捕食时像箭一样的神速,只要是进入它眼中的猎物很少有生还的机会。”每次看到猛禽的身影,阳光不锈就想到了游牧民族放鹰狩猎的最高境界——人鹰合一,当驯鹰手发现目标后,鹰能迅速出击,当鹰捕捉到猎物的同时,驯鹰手能立即跟进。

  可迁徙中的鹰总会误入捕鸟人的大网:捕鸟人在山林中设网捕捉绿绣眼、画眉这样的观赏鸟,当它们在网上挣扎时,被机警的猛禽误识为猎物,却最终和猎物一道落入鸟贩子手中,它们像“副产品”一样被带到市场上交易,每年春秋两季,阳光不锈总能隔三岔五地在市场上看到猛禽的踪影。

  “中小型鹰比较多,个头大的即使误入圈套也会挣脱,它们的力量实在太大了。”

  出于对猛禽的痴迷,他和一些朋友自觉地参与到保护野生猛禽的队伍中:在它们被送上餐桌前买下来,待恢复体力后放飞大自然。

  太虚弱,胸部像一把刀

  “时间久了,鸟贩子意外捕获后会主动联系我。”阳光不锈很理智地告诉记者,一定程度上他的努力反而培养了市场,但看到一些在鸟笼中无精打采的猛禽,他就忍不住摸出钱包,“有的人买回去当一般的

宠物鸟饲养,活不过几天。”

  阳光不锈打开电脑,向记者展示曾被救助后放飞的猛禽图片。去年3月,鸟贩子将一只奄奄一息的成年雄性苍鹰送上门来,他形容当时的状况是“胸部瘦得就像一把刀”,肌肉都快被消耗尽了,羽毛也脱落了很多,毛色发暗,当他买来肉鸽宰杀后放在苍鹰面前时,它连咬的力气都没有。

  “我只好把肉鸽切成大块,放在苍鹰面前,让它带着鸽血把肉吃下去,它见到血腥才渐渐有了食欲,体力渐渐恢复了。”

  阳光不锈分析,这只苍鹰可能是在长途迁徙中消耗了过多的能量,落入捕鸟人的圈套前连捕食的能力都丧失了,当时马上放飞,它也会饿死。

  他决定帮助苍鹰恢复战斗力。苍鹰站在架上,阳光不锈把肉丁放在皮手套上,在离苍鹰一拳远的地方让它跳上来吃,食物的诱导很有效。第二次、第三次,相隔的距离越来越远,到了第七天,百米外只要他喊一声“来”,苍鹰就会直冲过来……

  一周后,苍鹰的体重增长了200克,羽毛也变得油光。“我把苍鹰带到江宁,它在荒草中一眼发现了受到惊吓的野鸡,扑上去一口就把野鸡捉住了。”

  阳光不锈就这样告别了苍鹰。

  虽然凶猛,也懂得感恩

  救助一只日本松雀鹰,与阳光不锈相伴三年的绿绣眼丧了命,手背也被啄得鲜血直流。“这只要比之前救助的苍鹰状况好很多,只是有点瘦。我打算喂它几天鹌鹑就放飞,哪想到这只日本松雀鹰太有灵性了,趁家中无人用嘴扒开了脚上的绳子,把绿绣眼吃了。”

  深谙猛禽习性的阳光不锈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惨烈:日本松雀鹰看到笼中活泼的绿绣眼时来了食欲,它把利爪伸入笼中,绿绣眼乱了阵脚,在笼中上蹿下跳;可日本松雀鹰的爪子就像机关,猎物一旦接触到休想再逃脱。终于,绿绣眼被擒获,日本松雀鹰残忍地把它从笼子的缝隙中拽了出来,而绿绣眼的头部就被卡在了笼中,身首异处!

  回到家的阳光不锈气愤得说不出话,“太凶狠、太聪明,我当时恨不得捏碎它,气消了,我也明白,处在食物链上端的猛禽捕食弱小的鸟类是天性,它没有过错,只是我的绿绣眼太无辜了。”

  祸不单行,放飞前阳光不锈把日本松雀鹰握在手上打算拍几张图片留资料,没想到这鹰头一抬,尖嘴扎入他的手背上,鲜血直流,“就像大头针一样锋利,太可怕了。”

  阳光不锈在阳台上放飞这只给他两次伤害的猛禽,当它就要消失在天空中时,又飞回来了,“在我阳台上空飞了三圈,还不停地鸣叫,是在道歉,还是意外地得到自由在感谢?”猛禽就像勇士一样从不回头,这次意外给他的触动很大,“人们曾经给它的伤害太深,它感到温暖后也知道回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