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文坛女掌门铁凝:双重身份不会限制心灵自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49岁的女作家铁凝当选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坛)的巨人时代结束了,而平民时代到来了。”作家孙云晓在其博客中这样评论铁凝的当选。

  铁凝的两位前任茅盾和巴金均是中国文坛泰斗,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活跃在文坛上,他们的不少作品以对封建社会的辛辣抨击而闻名。与他们相比,铁凝明显来自不同的时代。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成长起来的这一批作家里的一员。”铁凝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对铁凝的许多同事来说,这位至今单身的女作家是个机敏的、清爽干练的女性,作品和个人的个性都十分明朗,有凝聚力。更多的作家希望铁凝能为已有57年历史的作协带来新的变化,期望她能为改革作协体制、提升中国文学水准做出贡献。

  尽管铁凝在当选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采访,但透过铁凝以往的言行,人们似乎仍能看出她未来的工作风格。

  针对自己“官员”和“作家”的双重身份,铁凝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认为官员的身份和身处主流政治语境,不会限制自己心灵的自由和写作的独立。

  “首先我不把它们人为地对立起来,其次作家就是我的工作,我的本分和主业。”“作为一个作家,我认为我的心灵是自由的,写作也是独立的。没有人逼我写作,也没有人限制我。”铁凝对媒体说。

  在担任河北省作协主席期间,铁凝务实的风格颇受赞誉。她积极为作家们寻找机会,还顺利筹建了河北文学馆和河北文学院。

  但是,铁凝也坦言“官员”和“作家”的双重身份对自己是一个挑战。“我必须习惯某个时间段在开会,然后在另一个时间段迅速回到写作状态,这样的状态是对一个作家毅力的考验。”

  铁凝说:“如果说我有什么能力,这种能力就是,我可以在任何状态下都能回到自己的灵魂中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