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暗访:“周易取名”背后的疯狂敛财(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1 国际在线

  专家提醒,“周易取名”莫信

  吉林省周易学会的一名专家告诉记者,《周易》是老祖宗留给后人的宝贵财产,它蕴涵的是“天人合一”的思想,意在教会后人如何去适应和把握客观规律,但是其中并不包括取名的内容。现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都打出了关于“周易取名”的广告,并成为生财手段,但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虽然打着《周易》的旗号,但它的理论、方法、语言等均
非来自《周易》。

  他认为,如今许多取名理论依据来自“五格剖象”,引入了“五行”等理论来昭示一个人姓名的吉凶。但“五格剖象”只是臆造出来的理论体系,说白了就是数术游戏,拿它图个娱乐还可以,但用它做取名的理论依据就没有必要了。他建议说:“人们取名字时不要盲目地相信所谓的‘周易取名’,同时也应正面、理性地看待《周易》,明白它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如今,社会上出现的“科学取名”“周易取名”实际上都是一种唯心思想的潜伏,包装得扑朔迷离,至于科学依据也是缺失的。1978年,一本来自日本的《姓名游戏》传入中国,书中内容大概就是通过“天格、地格、人格、总格”来对应一个人姓名的笔画数,并对照图表以测此人吉凶、命运。由于此书渲染封建迷信,因而很快被禁止出版。

  之后,仍有一些不法商贩对《姓名游戏》进行秘密出版,使其散见于民间,并逐渐演变为中国式的“姓名预测学”,更有人用《周易》的外衣对其进行包装,使之产生煞有介事的说服力——如今市面上许多“姓名预测”一类的东西都是“拜其所赐”。

  中国姓名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王浩骅曾表示,近十年来,我国近85%的人取名都对“姓名预测”进行了参考,并导致了 “张馨月”“王子文”“李宇桐”等严重重名现象的发生。

  名字好听好记好写就行

  中国人的姓名起源于夏朝,它包括姓、名、字、号、谥号。发展到今天,其中一些元素逐渐被历史淘汰。在封建社会,很多家族早就规范了家谱用字,谁是第几代的,一说就知道。中国60年代以前生人的名字基本都是家传的,很少见到两个字的名字,基本都是三个字,第二个字是家谱上传的,排到什么就是什么。改革开放之后,国人取名走上了简约路线。

  如今进入了新世纪,取名字这件事走上了时髦的路线——或者是随性的,或者是精心策划的。精心策划的已形成系统,并且有了专业公司作后盾。随之而来的还有一部分人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而“无所不为”的畸形心态—— “牛本五十六”等荒诞的名字就是相声《明天会更好》对这种心态的精妙讽刺。

  据记者了解,现在不少孩子的名字都是出自起名公司之手,而起名公司除了利用《周易》做幌子外,还利用生僻字这一“宝典”做起了无本的买卖。由于名字中夹杂着生僻字,导致一些人办不了新一代的身份证,去银行存款、办理保险、去医院等地方也遭遇很多麻烦。

  采访中,一些专家认为,起名字是一门学问,如果能精通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文学、古代历史和古代哲学,又谙熟汉语言文字音韵学、美学、心理学、民俗学、社会学等学问,当然能起出一个响亮的名字,但是如果反映出太强烈的物质欲望追求,或者与祸福吉凶联系起来都不好。

  阿尔泰认为,孩子出生,父母的第一件礼物就是给孩子取一个好的名字,希望孩子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和美好的未来。但是我们也不要刻意地依赖“测字取名”,要知道一个人未来的好与坏,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奋斗。

  “事实上,名字只是一种区别对方的符号,只要好听、好记、好写,便于交流,能反映一定的文化追求就行。”阿尔泰说。(记者 张丽娜、王昊飞)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