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建生态补偿机制 四大工程保厦门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厦门11月17日消息(记者 陈庚) 厦门城市日常用水八成取自市域外的九龙江,作为下游城市,这种城市供水体系一直受到上游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威胁,饮用水源供给的环境安全始终对厦门市民造成隐患。昨日在接听市长专线时,厦门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天雄透露,在福建省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九龙江上下游之间将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来有效根除这一隐患。

  今年以来,厦门市环保局按照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统一划分技术规范,对厦门包括北溪引水、汀溪水库、石兜-坂头水库三个省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在内的各饮用水源地的基础情况、环境管理状况开展了详细的调查,发现饮用水源保护存在着农业生产、生活污水排放严重、工业污染源监管力度不够、乡镇生活垃圾乱倒现象普遍,以及九龙江部分江面私人采砂造成水体浑浊等主要问题。

  陈天雄说,下一步厦门将力促与上游城市建立九龙江生态补偿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上游排污和下游水源保护之间的矛盾。这个机制是以流域交接断面排污总量控制责任制为基础的,要建立上游和下游间地方政府财政责任制和补偿机制,按照国家排污收费单价,国家未明确的按省物价局确定的单价计算金额,当上游超总量指标排放时,由上游地方财政向下游支付超指标部分的污染物排放责任金,当上游少于总量指标排放时,由下游地方财政向上游支付少排放部门的补偿金。

  为了解决城市饮用水源安全保障问题,厦门市于今年启动了重点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四大工程,即集美坂头水库扩容和许庄搬迁安置工程、北溪饮水安全保护工程、西水东调工程、岛内备用水源湖边水库整治工程,同时还着手制定了厦门市饮用水源安全保护应急预案,这些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完成后将织成一张密实的安全防护网,牢牢守护住厦门的饮用水供水系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