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三大社保新政惠及2379万市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3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重庆1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新伟)事业单位养老险分三类改革,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养老范围,年满60岁农民有望领养老金。重庆将实施三大保险制度,惠及全市2300万农民、70万事业单位人员和9万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

  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副局长喻源海、农村社保处向处长为市民解读新政。

  新政一 医生教师参照企业养老

  由于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尚未建立,目前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无章可循。市级和区县部分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虽然开展了养老保险试点,但退休金计发却与工龄、职务等挂钩,与缴多缴少没有多大关系。如此不但不公平,也不能调动事业单位参保积极性。

  对策:明年,该市将对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进行分类改革:对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依照公务员方式执行养老等政策;对学校、医院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单独建立一套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制度总体取向参照企业养老办法。一些效益好的事业单位可在养老保险制度基础上,建立职业年金,对职工提供多重保障;对一些开发类事业单位,将通过改制为企业,按企业养老办法操作。

  新政二 机关清洁工将享养老险

  按现行政策规定,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既不属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范围,又不属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其养老保险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截至去年底,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使用非在编人员9万人,未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7.3万人,参保的多以灵活就业人员方式。

  对策:机关事业单位非在编人员属《劳动法》调整范围,应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范围,其个人缴费部分由机关事业单位代扣代缴,单位缴费部分由单位承担。

  新政三 三方出资解决农民养老

  大街上常可以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棒棒揽业务。人老了生活还得继续,由于没有保障,还得风里来雨里去地工作。目前,该市尚未出台统一的农村养老保险方案,也没有全面推进的工作部署。

  对策:年满60岁农民有望领上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将改进原有农村养老保险方案,按“个人缴费为主、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原则,研究制定全市农村养老保险制度的新方案。

  新方案有两大特点:一是养老保险个人缴费比例将提高,加上集体补助,达到个人年收入的15%-30%。二是将有政府补贴。对于个人缴纳了养老保险费的,到领取保险金时政府每月给予一定金额的补贴。这样不仅增加了养老金,而且有利于调动农民个人参保积极性。

  据悉,重庆市将按照“低门槛、广覆盖、易流动、便参保,政府补、市场办”的总体思路,探索建立该市农民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充分考虑企业、农民工和政府承受能力的前提下,实行农民工、企业和政府三者定额负担的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