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能源改变日常生活 太阳能出租车亮相新能源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4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新能源展览会昨天在国展中心开幕,160多家国内外企业和相关机构将在11月16日—18日展示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热能、核能、新型动力型电池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型绿色能源正在悄悄改变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太阳能出租车,边跑生意边充电

  新一代环保出租车、公共汽车会是什么样子?连云港一家研究所对未来公共交通工具的美好愿望是: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该所研制出了全国首台太阳能汽车,并且申请了专利。记者在现场看到,太阳能汽车外观和普通汽车区别不大,车顶有一层“太阳能电池板”,白天汽车行驶过程中就在不断吸收能量。

  

太阳能汽车的主要研制人杨廷柱工程师介绍说,考虑到阴雨天,这款太阳能汽车还配备了充电功能,太阳能不够用了,车主可以直接切换到电能上。现场展示的这台太阳能汽车行驶速度最高为88公里/小时,纯太阳能可以跑70公里,如果加上电能,晚上能跑220公里,白天可以跑290公里。充电也很方便,快速充电只要15分钟,正常充电需要4小时。目前已经有4家外国投资公司和他们联系洽谈太阳能汽车的合作事宜,预计未来两年内太阳能汽车就会上市,上市价格在25万元左右。据介绍,太阳能电池使用寿命为20年,电池的售价大概在2.5万元。

  风车一转,路灯亮起来

  去过崇明岛的人,可能对路边的“风光互补路灯”记忆犹新——风车扇片随风呼啦啦转动,形成一个小型风力发电机给路灯供电,风一旦停了,太阳能可以继续给路灯供电。

  记者昨天了解到,这种新颖别致的绿色路灯产自南京的吉鹿

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徐海暄介绍说,这种路灯每个售价1万多元。据介绍,由于路灯的低压输电线路很长,不仅路灯耗电,输电线路上的耗电也很大。另外按常规,路灯还必须埋地电缆供电,离电源点超过3公里的公路就要建一个供电线路,随着公里的延伸,还要设升压系统。因此不少远离电源点的市郊公路和
高速公路
都没有安装路灯。而风光互补路灯正好规避了这种弊端,如今,欧洲、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正在普及风光互补路灯。

  1吨节省200元,澡堂老板改烧秸秆煤

  长得像煤却不是煤,但比煤还管用、省钱,近来一些烧煤企业、洗浴中心的老板爱上了一种生物能源——秸秆煤。在苏州一家生物能源开发公司的手中,农村废弃的秸秆统统是宝,通过粉碎干燥、成型机压缩,以及一系列物理化学变化后,变成了一种可再生环保型燃料。

  根据节能部门的检测报告,这种秸秆煤的热值已经和优质煤相当,而且是一种清洁环保燃料。从成本上看,1吨秸秆煤比普通煤节省200多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