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唱响和谐 绥棱林业局新林区建设纪实(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傅刚 本报记者 王悦森 万冲

  新林区建设应有新进步———靠科学管理增效

  今年的国庆、中秋双节,对绥棱林业局的职工群众来说,更是喜笑颜开、喜在心头、喜上加喜的“三喜临门”。因为,他们收到了一个喜出望外的大红包———历史上多年陈
欠的工资终于全部补发完了。

  建设新林区,绥棱林业局具有良好的基础。其基石就是科学管理。

  强化管理措施,创新管理方法,优化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水平。绥棱林业局不断出新招,招招实打实。

  这里有几笔大账,可看出科学管理所产生的效益。

  全局土地收费由原来的每年140万元增加到800万元。

  生产成本每立方米由200多元降到160元。10万立方米木材每年节支就是400万元。

  木材售价由平均400元涨到800元,最高一年增收4000万元。

  森铁费用单价90元降到60元,一年减少支出又是300万元。

  5年来,全局增收节支2亿元。

  用这些钱,绥棱林业局补发了历史陈欠的5200万元工资,偿还了2100多万元的各种应付款,改造了基础设施和环境,保证了社会稳定与和谐,促进了企业的大发展和快发展。

  新林区建设应有新面貌———靠环境和谐育人

  从新年伊始到春暖花开,从炎炎夏日到10月金秋,今年的绥棱林业局,新林区建设东风浩荡,热浪滚滚。

  3月下旬冰雪初融,局机关干部、基层单位职工和社区群众,就开始了义务植树。全局山上山下共栽植绿化树8700多棵,栽植绿篱9万多延长米,好几个林场实现了拆墙透绿。

  五道河农场栽绿篱时,改土施肥,像种庄稼一样精心。整个场区绿篱如一条条翠带,构成了一幅悦目的风景。

  五一经营所,房前屋后的绿篱,把整个场区装饰得像个大公园,呈现出美丽和谐的田园诗般风光。

  跃进林场,4名老人走在新修的水泥路上,高兴地议论着:“没想到这辈子还能走上水泥大马路!”“和城里比也不差啥了。”

  纵观绥棱林业局,新林区建设不是一场一所、一街一区,而是整体推进,百团大战,全面开花,活力四射。

  在五四林场,在东风林场,在西北河,在张家湾,在每一个林场、经营所,人们对新林区建设出的新环境、新生活无比的热爱,从心底里满意。

  和谐环境能改造人,塑造人。而今,绥棱局正呈现出诚信友爱、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平安林区新景象。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的新理念,已在人们心中扎下了根,并已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

  今年,绥棱林业局刑事发案率比2005年同期又下降了48.2%,被省政府授予“平安林业局”。林业局党委书记李忠敏,指着刚发下来的牌牌告诉记者。

  新林区建设应有新形象———靠坚韧进取塑魂

  民心稳,企业兴,环境美,人气旺。这是眼下绥棱林业局真实的情景。

  这一局面来自于党政领导班子的正气,党员干部的生气,职工队伍的志气,全局上下的朝气。

  天有三宝日月星,人有三宝精神气,企有三宝人志魂。

  唯人民利益是图,唯经济发展是举;

  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特色开发,多元发展;严细管理,科技强局;以人为本,协调发展;

  珍惜上升的日子,勇走爬坡的路;

  转观念,调结构,重生态,快发展;

  依法治企,改革活企,管理富企,人才兴企;

  创建学习型企业,发展型班子,服务型科室,和谐型林区;

  图振兴凝心聚力,快发展只争朝夕;

  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好公民、好公仆、好职工、好公婆、好夫妻、好少年;

  党建先优赛,家庭经济赛,美化家园赛,平安社区赛;

  不同时期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战略,打造出了“不屈不挠、困境崛起、干则一流、坚韧进取”的“亮剑”精神。

  靠这种精神,绥棱局党政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日益增强。

  靠这种精神,绥棱局干部职工队伍勇于奋进的步伐坚定铿锵。

  靠这种精神,全局上下争当“新林区建设的参议员、林风文明的监督员、环境和谐的管护员、岗位奉献的先锋员、发家致富的领路员”的热情格外高涨。

  新林区建设,全局涌现出了供应科、贮木场、森铁处、五道河、东股流、跃进林场等一大批业绩突出的典型单位;涌现出祝士学、张洪生、刘忠武等基层领导干部模范群体;涌现出党员服务区和党员责任区168个;李玉才、卞瑞杰、胡立军、白东风等众多岗位建功的事迹在林区唱响。

  有人问五道河场长祝士学,建设新林区的经验和做法,他答道:“没啥可介绍的,就是一个字,干!”

  一个“干”字,包含了绥棱局恢宏的气势,旺盛的斗志。

  一个“干”字,体现了绥棱人开拓的勇气,奋进的精神。

  割不断的山水情,难不倒的绥棱人,走不完的奋进路,摧不垮的绥林魂。

  新林区建设应有新远景———靠优化生态兴林

  森工建设新林区的总体构想中,第一条就是“生态优良”。

  发达的林业,是经济繁荣、社会进步、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

  在年初的工作会议上,绥棱林业局明确提出:立足当代,着眼长远,大力保护培育森林资源,推进兴林工程。

  “兴林,强企,富民,”一直是绥棱局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目标。

  建设新林区,绥棱林业局理所当然地把“靠优化生态兴林”确定为重要任务。

  ———抓好分类经营,合理兼顾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抓好营造林,加快培育后备森林资源。

  ———抓好森林资源管护,巩固“天保”工程建设成果。

  ———抓好资源综合利用,实现林区经济的集约发展。

  ———抓好多元化产业建设,构建发达的生态林业体系。

  通过努力,进而实现“生态优良、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的远大理想。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新林区建设,正激发出这个老森工企业的创造活力,形成万众一心创伟业的生动局面。

  实践从无止境,探索永无穷期。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的绥棱林业局,正以新林区建设为动力,快马未下鞍,迈步从头越,全力描绘出一幅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宏伟蓝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