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城禁鸭蛋” 为了谁的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15 法制晚报

  “全城禁鸭蛋” 为了谁的安全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工商局近日发出禁令,全市禁止向消费者出售鸭蛋。也就是说,不管是红心鸭蛋还是黄心鸭蛋,不管是在批发零售市场还是餐饮市场,一律禁止销售鸭蛋。

  不分“好蛋坏蛋”一律禁售,想来工商部门是为了杜绝“红心鸭蛋”在市场上的流通销售,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然而因此带来的问题却是:市民吃鸭蛋的权利岂不是被剥夺?卖“好蛋”的商户岂不平白无故利益受损?

  从公共管理的角度看,市场上出现了危害公共健康安全的东西,有关部门需要做的,就是严格落实市场准入制度,最大限度地防止“坏蛋”在市场上流通销售,而不能因为“坏蛋”带来的巨大管理压力,就“迁怒”于“所有的蛋”,限制人们卖蛋、吃蛋的权利。

  但是,通过限制公共权利来完成管理目标的做法,在现实中却时有发生。

  比如,黄山风景管理区就曾因部分游客乱扔方便面包装袋带来环保问题,而对方便面进行封杀禁售。

  严格说来,禁售鸭蛋或者封杀方便面,都是一种自私式管理——“全城无鸭蛋”了,自然就不存在监管失职的问题了。所以,“好蛋坏蛋”一律禁售,实际上是在保护监管部门的安全。

  陈贞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