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离安徽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2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从今年12月11日起,新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开始实施。据该条例规定,届时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将享受国民待遇,可以经营“吸收公众存款”等人民币业务。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不少外资银行正在为进驻安徽等内地做着准备。

  外资银行入皖兴趣浓厚

  据安徽银监局准入处同志介绍,目前已有不少外资银行在我国沿海等发达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或代表处。外资银行虽然在我省没有设相关机构,但部分外资银行和我省一些企业的合作却早就在进行之中。“特别是我省一些知名的大企业与外资银行都有业务往来,但都是通过这些银行在内地的其他城市分支机构来办理的,也有的通过邮寄方式做单证业务。”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致电汇丰银行上海分行、渣打银行上海分行,得知目前他们在安徽的业务主要是为一些大企业提供服务。到今年12月11日以后,我省公众就可以通过外资银行在其他城市设立的分支机构进行存贷款。至于《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后会否加快入皖步伐,他们均表示总部将根据具体计划逐步推进。记者还通过相关渠道获悉,一些外资银行此前即对入驻我省兴趣浓厚。

  “鲇鱼效应”提高中资商行效率

  “狼来了”,国内商业银行感觉如何?昨天下午,记者分别采访了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的相关负责人。他们告知,外资银行有着全球融资的低成本优势,而且有灵活的金融政策和非常先进成熟的服务理念,这些是国内商业银行都无法相比的。特别是在对一些大客户的服务上,外资银行可以跟着企业走,而且外资银行的存贷款利率政策也非常灵活。

  据介绍,银行最大的利润来自优质大客户,外资银行一旦全面接触这些黄金客户,对中资银行冲击较大。据悉,目前各银行都在总行的统一部署下制定应对政策。不过光大、徽商等银行负责人也表示:“外资银行的进入,对中资银行既是竞争者又是很好的合作伙伴。只有通过‘鲇鱼效应’,才能提高自身的效率;只有通过借鉴国外银行先进的管理经验,才能提高自己的金融水平。”(相关报道见A5版。) (藕海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