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美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向中国展示美式推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36 国际先驱导报

   人民币升值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好的借口,自由贸易的原则还需坚持下去,只有“卖力推销”才是古铁雷斯最好的选择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郝亚琳报道 在中国人的印象里,美国的推销员永远是穿正装打领带,手里提公文包,用极具感染力的声音向客人解释“为什么你一定要买我的产品”。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虽然贵为高官,但此次访华,要扮演的仍然是这样一个角色。

  “推销员”有“业绩压力”

  古铁雷斯于本月12日开始了他的第四次中国之行。与此前几次访问相比,他此次率领的由25家知名企业高层组成的“高规格”随访团尤为引人注目,其成员涵盖了西屋电气、朗讯科技、家得宝、麦格劳-希尔集团等“重量级”美国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涉及新兴

能源、通讯、制造业、建筑设计、金融、直销、零售、医疗、保险等多个行业。

  外界纷纷猜测,古铁雷斯此行是为了扩大对华出口,向中国“推销”更多的美国商品。而且,这位“推销员”的“业绩压力”非常大,这主要来自于目前中美之间不断增加的贸易逆差。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达到1162.4亿美元。据美方预测,这一数字有可能在今年达到创纪录的2800亿美元。目前美国中期选举刚刚结束,获胜的民主党人对自由贸易持怀疑态度,对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更是强烈不满。古铁雷斯也面临着一个选择:用什么方法去实现贸易平衡,是压制中国进口,还是增加对华出口?显然,他选择了后者。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古铁雷斯的推销战术是“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同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的会见中,古铁雷斯表示,通过减少从中国的进口来帮助中美之间实现贸易平衡并不是一个“正确的策略”,而应当增加对华出口。他希望中方能帮助他来继续这一正确的策略,加大对美国产品的采购力度,并采取更为积极的行动来解决中美间的贸易不平衡问题。

  古铁雷斯还同薄熙来讨论了知识产权保护、扩大中国市场准入、放宽对华出口管制、公正对待中国企业、禽肉产品对美出口、赴美商务签证以及促进中美旅游合作等双方各自关心的问题。尽管议题广泛,“贸易不平衡急需解决”却始终是古铁雷斯的主要论调。

  向薄熙来展示“美国制造”

  

  随后,就是具体推荐“美国制造”商品的阶段,古铁雷斯的推销团队一起上阵,25家美国企业代表与两位商务部长进行了40分钟左右面对面的沟通,当面对薄熙来推销自己的商品。

  美国际旅游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欧文·亨切尔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美国旅游,有更多的美国人前来中国旅行。而美国家具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家得宝公司则希望寻找一个新方式以更快地占领中国市场,参与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

  西屋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斯特里奇则借此机会推销公司在中国的投标项目。西屋公司在华参与了4个核电厂的项目,他希望能为中国提供安全、洁净的核能技术,并将技术转让给中方。

  薄熙来对此一一回应,并表示,中国将更加开放,外商在中国会有更多的商机。并表示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将积极协调解决外商在中国遇到的各种问题,尽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

  除此以外,古铁雷斯这位“称职的推销员”还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副总理吴仪讨论了中美经贸关系的发展,出席了美国二十世纪福斯家庭娱乐公司同中国中凯文化集团签署独家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根据协议,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将利用中凯庞大的发行网络,向中国家庭娱乐市场提供其经典影片及最新影片的DVD和VCD。据悉,2007年二十世纪福斯将把其100部影片引入中国市场。

  对“美式推销”不能期待过高

  但是,这样卖力的推销是否能有效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恐怕还有待观望。有专家认为,中美之间贸易逆差的状况无法在短期内改变。而且,从中美贸易的结构来看,所谓“美方出口过少、中国需进一步加大市场准入”也不是问题的根本所在。

  据统计,过去5年美国对华出口年均增长21%,大大高于美国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增速。尽管美国货物贸易对华出口是逆差,但服务贸易却是顺差,尤其在文化出口方面,好莱坞大片几乎成为时下每一个中国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却很少有美国人对《西游记》、《红楼梦》耳熟能详。

  此外,在华投资的美国企业每年在中国市场实现销售及出口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所谓“中国赢得了顺差,美国赢得了利润”即是如此。

  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在高科技产品方面的出口管制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

  总之,

人民币升值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好的借口,自由贸易的原则还需坚持下去,恐怕也只有“卖力推销”才是古铁雷斯最好的选择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