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福寿螺事件处罚结果出台 蜀国演义被罚4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09 国际在线

  北京“福寿螺事件”处罚的最终结果今天出台。广州管圆线虫病暴发原因认定为厨师对福寿螺加工不当,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劲松店被依法罚没款共计41万余元。

  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生局获悉,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劲松店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的相关规定,造成食源性疾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北京市卫生局依法对其造成广州管圆线虫病的违法行为作出了处罚决定,黄寺店罚没款共计人民币315540元,劲松店罚没款共计人民币100084元。

  违法事实 160人患广州管圆线虫病

  北京蜀国演义酒楼黄寺店、劲松店2006年5月20日至8月8日经营的凉拌螺肉(又称香香嘴螺肉)中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造成食用过黄寺店凉拌螺肉的81人患广州管圆线虫病,其中住院60人,门诊21人;造成食用过劲松店凉拌螺肉的57人患广州管圆线虫病。

  记者了解到,在整个“福寿螺事件”中,本市医院共诊断160人患广州管圆线虫病,卫生监督机构调查确认病例138人,其他病人因拒绝接受调查,或在外地,或没有联系方式,无法调查。

  原因认定 厨师加工不当未彻底加热

  凉拌螺肉(又称香香嘴螺肉)是该公司推出的一道创新菜,开始用角螺(一种海螺)来做,后来将制作凉拌螺肉的原料改为福寿螺,因厨师加工不当,未彻底加热,没有杀灭螺肉中存在的广州管圆线虫,造成这起广州管圆线虫病暴发。

  相关新闻

  今年全市餐饮业100%量化分级管理

  今年全市餐饮业必须100%完成量化分级管理,按风险和信誉度分A、B、C、D四个等级进行分类监管。

  记者今天从北京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本市还制定了生吃水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根据风险评估的原则,对生吃水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实行严格的卫生许可制度,对风险较高的某些淡水产品将禁止经营。

  目前,该办法已经征求餐饮企业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在卫生监督网上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法制晚报 记者 柳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