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生华南虎可能已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4:09 北京晚报

  

野生华南虎可能已灭绝

  本报广州讯“野生华南虎很可能已经灭绝!只不过尚未宣布这个消息。”昨天,有动物研究专家在中国动物园协会中南协作区年会上如此表示。会上,专家们还指出,位于世界十大濒危物种之首的华南虎,目前仅剩68只,“尽管广东科考队已经出发并计划用10年时间寻找野生华南虎,但希望渺茫。若找不到野生华南虎加以繁殖,这个物种即使在动物园内
也将难以再见到了。”

  寻找野生华南虎希望渺茫

  参与华南虎保护研究的动物学博士黄志宏介绍,目前,全国仅有68只华南虎,分别生活在全国18个城市动物园中,其中上海动物园有19只、苏州动物园14只、广州动物园5只。

  黄志宏说:“如果找不到野生华南虎,那么华南虎一定会灭绝,因为近亲繁殖的问题太厉害了!现在我们只是人为地延缓其灭绝的时间。当然,如果找得到野生华南虎加以配对繁殖,将有希望挽救这个物种。”据信息时报记者了解,上月广东华南濒危动物研究所的野外科学考察队已经向粤北山地进发,开始预计为期10年的寻找野生华南虎行动,但黄志宏认为“找到的希望非常渺茫。”

  华南虎近亲繁衍种群会灭绝

  广州动物园科技研究中心王兴金指出,为尽量扩大华南虎种群的数量,全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保护与协调委员会每年都召开一次协调会,专门解决它们的交配繁衍问题。就像人类经常要修家谱一样,该委员会每年都要对所有的华南虎做一次谱系调查,详细记录每只虎的性别、出生年月、父母名称、兄弟姐妹关系、基因多样性指数等各项指标,然后在全国范围内,根据近亲系数与基因多样性2项指标的最优化原则,对所有适龄的华南虎进行配对。

  他介绍说,目前圈养在全国动物园的68只华南虎,都是由上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群众捕获的6只华南虎(2雄4雌野生虎)繁衍而来的。它们彼此之间都存在着相当亲近的血缘关系,很多还是直系的父女、兄妹或者母子关系。目前它们的平均近亲系数已经达到了0.28,最高的更是达到了0.58。而专家表示,近亲系数达到0.25,相当于亲兄妹之间“乱伦”交配;超过0.5,就相当于是“自己和自己”交配。而当近亲系数达到一定高度后,它们的基因多样性就有突然崩溃的危险,从而导致华南虎种群的灭绝。

  研制添加剂延长华南虎寿命

  王兴金介绍,广州动物园从2003年4月开始,就着手从改善营养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提高华南虎的繁殖能力。日前,他们自行研制的大型猫科动物复合多维添加剂取得初步成功,能够延长华南虎的寿命,在深圳野生动物园、上海动物园、苏州华南虎研究中心等处推广试用,没有发现任何不良状况。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黄志宏透露,理论研究表明,该添加剂对大型猫科动物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繁殖性能、改善神经机能、保护视网膜等显著功能,有望让华南虎更易繁殖。但目前试验范围不够广,所得的数据达不到统计学要求,因此只能保持谨慎乐观。

  目前,“华南虎纤维细胞保存与永生化”项目正式展开。该项目通过保存每只华南虎的活体细胞,并让其保持继续繁殖,待日后技术发展,可将活体细胞用于克隆华南虎。“哪怕有一天华南虎灭绝了,只要有基因能够保存下来,华南虎还有重现地球的希望。”王兴金说。

  刘谷华卢绍琨曾东强D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