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路第6次提速将首次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今天下午在铁道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将于2007年4月18日进行的第六次全国铁路大面积提速调图,将首次在中国铁路既有线上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其速度目标值、技术含量、提速规模和范围都将超过前五次,标志着中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水平跻身世界铁路先进行列。

  胡亚东说,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是铁路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
主义和谐社会战略任务的具体体现,也是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胡亚东还说,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优化运力资源配置,充分挖掘运输潜力,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对于缓解铁路“瓶颈”制约、适应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运输需求,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胡亚东介绍说,全面展开第六次大提速的准备工作。到目前为止,各项准备工我们在准备当中,作已基本就绪。一是反复组织了大量的技术论证和科学试验。组织大批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先后完成了50多项科研攻关、100多次专题试验和4次重大综合试验,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近期我们又对全部提速线路进行了全面的牵引综合试验。

  二是提速基础工程基本完成。按照既有线时速200公里的技术条件和标准,京广、京沪、京九等主要干线完成了大量以线路基础、牵引供电、通信信号为重点的技术工程改造,胶济线率先建成时速200公里提速示范线。

  三是动车组生产制造顺利推进,目前已陆续下线,届时可满足提速的需求。

  四是相关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修订工作基本完成。按照时速2铁道部00公里的提速要求,颁布了新版《铁路技术管理规程》,研究制定了时速200公里提速线路技术管理暂行办法,以及30多个专业技术文件,初步形成了既有线时速200公里提速的技术体系,为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提供了技术管理保证。

  五是人员培训工作全面展开。适应大面积提速需要,全路统一组织了动车组司机等关键岗位人员的国内外培训,对其他主要行车岗位工种人员制定了培训大即将全面展开材,人员培训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也在同一场合说,11月16日,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刘志军亲自带领以开行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为主要标志的铁路提速牵引试验已经圆满结束,并取得成功。试验表明,第六次大提速条件基本具备,这将意味着中国铁路既有现代提速已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据此间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65,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铁路 提速”的相关新闻
第六次铁路提速范围将覆盖17个省市 (2006-11-17)
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2006-11-17)
牵引实验成功 中国铁路第六次提速条件基本具备 (2006-11-17)
中国于2007年4月18日起实施铁路第6次大提速 (2006-11-17)
铁路第六次提速部分区段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 (2006-11-17)
铁路第六次提速延至明年4月 资源分散导致延期 (2006-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