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实行行政问责 保障教育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5: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深圳出台政策推进义务教育,提出5年内实现教育均衡目标

  

  本报深圳讯记者金璐、唐葳、周敏报道:择名校、选名师,这一关乎千家万户的大事,在未来的深圳将不再那么必要。昨日,深圳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
展的若干意见》和配套政策文件,勾勒了深圳5年内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的美好蓝图。

  结对帮教实现师资均衡

  为解决师资结构不合理,重点、非重点学校教学质量差距较大的问题,深圳拟订了校间人才交流的办法。该办法先在公办学校实施,再扩大至民办学校。据介绍,深圳市、区教研部门将首先以学科为平台,找出深圳的薄弱学校以及薄弱学科的普遍性问题。然后,针对各区薄弱学科的共性,由教研员与各区薄弱学校结对进行帮扶,这些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优秀老师,可以通过兼课、听课、评课、说课、集体备课、讲学等系列教研活动,把教育教学研究和教改活动与教学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帮助薄弱学校总结先进教学的方式方法,提高他们的教学水平。

  名师教案实行网上共享

  据悉,优秀教师进入薄弱学校进行帮教,不但工资、福利待遇不变,每个月还将增加300元交通补助。除此之外,今后无论教师是要成为省级学校的新任班子成员,还是省级学校申报评名校长、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和聘任高级职称的,都需要有到非省级学校挂职一年的经历;非省级学校申报,非省级学校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也要以有结对学校推荐的优先。

  另外,为了使名校名师的教学方法、经验得到充分利用和推广,本次深圳系列文件中还规定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要逐步在教育城域网上建立专题学习网站,发布个人的教案、课例、课件、教育论文,任何学生都可以随时上网接受名师指点。

  行政问责保障办法实施

  为确保深圳5年内达到教育均衡的目标,推进各个义务教育学校在设施设备、生均经费、师资队伍和办学水平等方面均衡发展,深圳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对深圳各区政府及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进行督导。督导内容包括深圳义务教育的统筹管理、经费保障、设备设施、师资队伍、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效益等六个方面。督导结果将作为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于行政不作为或工作不力、相互推诿的部门和行政责任人将追究责任,并将整改情况列入下一年度督导内容。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