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七旬老太姜丽娟的助学情(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02 国际在线

  

七旬老太姜丽娟的助学情(下)

  姜大妈记录捐款人情况的《春薷手册》

  国际在线银川11月16日消息(记者廉军):在姜丽娟随身携带的东西里,有一个笔记本详细记录着自治区和银川市领导干部和群众捐助的情况。1997年春节前夕,居委会的老
大妈和辖区内警卫连战士一起围在圆桌前包饺子。她向当时在场的自治区原主席自立忱说,我们的工作比别的居委会多出两项,“军民联片共建”和“春蕾计划”。自立忱主席很感兴感,他说:“我捐助3个女童没问题,钱一次交清,你找我秘书”。主席带了头,下面的工作就好做了。她还利用和警卫连战士熟悉之便,直接出入自治区各大机关,找办室宣传“春蕾计划”,有时还找到领导家里。区上的领导一个不漏地跑完之后,她又开始跑市委、政府,市上11名领导都交来了捐款。那年仅领导干部的资助就办了2个“春蕾班”。

  姜丽娟还有个笔记本随时翻阅,哪些是按学年付款的,哪些是一次交清的,她心里都清清楚楚。姜丽娟每到一个地方都很留心楼道角落间有无闲置的桌椅板凳,然后再打问还用不用。那次,她在市委楼道里正询问,碰到当时的市委书记陈育宁,陈书记受其感动,让工作人员从库房找了一些,又从各个部门搜集了一些凑了一个班。她请警卫连的战士送到盐池县高沙窝的一个“春蕾班”,这已是第四次往山区桌椅板凳。姜丽娟还经常注意收集别人住宾馆不用的备用牙膏、牙刷、梳子、肥皂等。长城宾馆领导得知后,一次性捐赠了500份梳子、牙刷、牙膏、洗头液;少年读者杂志社资助2份价值20000元月2400多套图配文、文学书、杂志、连环画等书籍,还有120件衣服,分别捐给了西吉县新营乡,盐池县惠安堡乡的“春蕾班”。

  “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是超出姜丽娟日常工作范围的两项没有任何报酬的工作,为此,她整天奔波了11年。这些年,为了“希望工程”和“春蕾计划”她吃了不少苦,碰过钉子,遇到冷脸,也遭人冷潮热讽过,但她始终痴心不改,走到那宣传到哪,凭着滴水穿石的精神,一个个积累。她为什么这样热心这件事情呢? 她告诉记者说:“在我3岁时父亲去世,我成了孤儿,没人管了。有我童年这个体会,上不起学的时候,我希望现在的孩子们都能让她们有学上,多学些知识,多读些书,我多跑一跑,将来让这些孩子有个好的生活。”去年,她从居委会退不来后,更是痴心于这两项工作,用她的话说:“像有瘾一样,停不下来。”

  自治区妇联儿童处处长马凤仙很受感动,她告诉记者:“不容易啊!那么大年纪的人,要钱的事,特别难做!姜大妈的身体又不好,有多种疾病一直折磨着她。但她为了失学女童,不知跑了多少路,求了多少人。可以说她的这份爱心感动着大家,使大家都伸出了友爱之手。这十几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春蕾计划已成为宁夏的民心工程和爱心工程。”

  2005年,“两免一补”在宁夏农村全面推广,贫困女童不必再为学费而烦忧。姜丽娟又开始为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募集学费。资助一名春蕾女童只要400元,资助一名贫困高中生却要3000元,贫困大学生更是要5000元。这个数目对一个人来说太多,姜丽娟就采取大家合起来资助的形式。一年多她又为61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募集捐款28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