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铁路提速使客运能力提高18%货运提高1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02 国际在线

  中国网消息 11月17日15:00,铁道部在铁道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次大提速试验情况。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了第六次铁路提速试验的结果。

  [经济日报记者]:

  问一个货运的问题,我记得胡部长在春运发布会的时候说过,每增开一列客车将要停开三列货车,现在第六次大提速增开这么多客车,会不会对货车的开行有影响?

  [胡亚东]:

  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我解释一下。就某一条线来说,如果它的通过能力已经饱和了,同时又不进行技术方面的改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再增开客车,可以肯定地说,是要影响货车的通过能力的。这次的大提速不是简单地增开客车减少货车,而是进行综合性的技术改造,是既考虑了速度,又考虑了密度,又考虑了重量,三者结合进行的技术改造和我们的能力安排。

  比如说这次在客车的速度上有了明显的提高,中长途的旅客列车开行动车组以后,普遍比现行的运行图压缩,大体上都是在20%—30%的旅行时间。速度快了,车就可以跑得多了。

  又比如,这次在列车的追踪间隔上,动车组间安排了5分钟,主要干线的客车安排了6分钟,货车安排了7分钟,我们的追踪间隔是10分,也比过去压缩了15%左右,这又是一块能力。

  又比如,我们在主要干线上统一了列车的牵引力,大量开行5000吨、5500吨的重在货物列车,也就是过去3个列车才可以拉的货,现在2个列车就可以装走。

  我们采用了这种速度、密度、重量相互配套的技术改造,就能够使第六次大提速在增开动车组、增加客车的同时,总体上不但不影响我们的货运能力,还要使我们的货运能力有一个明显的提高,或者是同步的提高。

  因此,我们得出一个结论:第六次大提速,我们的客运能力要提高18%,货运能力预计提高12%。但是,中国铁路目前能力还是处于紧张的状态,瓶颈制约的局面还没有根本得到扭转。我们实施提速战略,是加快铁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措施,但是它并不是全部的措施。要根本地解决中国铁路的瓶颈制约问题,还需要我们加快铁路建设,进一步扩充路网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装备水平,实现我们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

十一五”铁路建设规划,这样才能够根本解决我们铁路运输不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情况。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