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至上海等主要中心城市将开通快速旅客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23 国际在线

  中国网消息 11月17日15:00,铁道部在铁道大厦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六次大提速试验情况。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胡亚东介绍了第六次铁路提速试验的结果。

  [新华社记者]:

  我们了解到,上一次铁路大提速的时候就曾增加过一些关于一站抵达的新的客运产
品,我们想知道第六次大提速在客运产品服务上有哪些新的亮点?特别是在京哈、京广、京沪、青藏铁路这些热点地区,旅客将会在时速、提速等方面享受哪些新的服务?

  [胡亚东]:

  正像这位记者所讲的,我们已经实施了五次大提速,每次都向社会提供了新的产品,方便、满足了旅客的需求。第六次大提速的新产品是以开行城际间和城市群间动车组为主要标志的新产品。

  通过六次提速,我们可以基本上形成客运产品的四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城际快速客车。第六次大提速准备开行以北京、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地区,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地区,以及像郑州、武汉、西安、沈阳、长春、哈尔滨各城市间的以及城市群间的快速的动车组。新型动车组的旅行时间、舒适度都有很大的改善,这种新产品的推出极大地压缩了广大旅客的旅行时间,拉近了各个经济圈和各个城市群之间的距离。这种新产品对于旅客,对于经济社会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第二个板块是我们要开行主要中心城市间的动车组的快速客车,也就是所谓说的中长途的客运列车,这也是第一次开行动车组方式的。这次我们准备开行北京到上海、北京到武汉、北京到沈阳、北京到长春、北京到哈尔滨、北京到青岛、上海到长沙等等方向上的中长途的快速旅客列车。这种中长途快速旅客列车的开行,我们准备主要安排在白天开行,和这些主要城市间原来的夕发朝至的列车相配套,解决旅客白天出行、快速返回的需求。

  第三个板块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夕发朝至和一站直达的特快旅客列车,虽然是老品牌,但是社会上欢迎,老百姓喜欢,我们这次就增加。在这次提速中,我们准备增加7对一站直达的特快旅客列车,像北京到南昌、北京到南通、北京到福州等等,都要增开这种类型的一站直达的旅客列车。同时,我们还在一些客流集中的城市增开夕发朝至的列车。

  第四个板块是普通列车的板块,铁道部历来非常重视普通列车的社会需求,满足普通旅客出行的需要。第六次大提速在推出新型动车组的同时,我们要把既有线一些比较高等级的列车放在普通列车的运行线上,同时我们也准备对既有的绿皮车进行技术改造和更新。上次大提速我们改造了5500辆,这次大提速准备再改造1500辆,而且这1500辆准备在明年的春运中就投入使用。这样的车型对于改善普通旅客的出行条件将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也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很大的方便。

  实现了以上四个板块的结构,可以使中国铁路客车的开行更加符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兼顾东、中、西部市场的需求和社会需求。谢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