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偷盗电力设施窃贼手法“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40 深圳晚报

      龙岗今年1至10月平均每天发生5.7起电力设施盗窃案,日均造成直接损失32000多元。据悉,盗窃电力设施已从以前的单人作案、无专业知识的不带电盗窃,发展到现在的团伙作案、有专业知识和装备的带电盗窃作案,并且呈现出由城郊向城区扩展的势头,而目前国家对打击破坏电力设施行为也在不断加大力度,偷盗电力设施最高可判死刑。

      

      案例:

      坪山10月份盗案96起

      提起小偷盗剪电线,家住坪山的王先生气不打一处来:10月21日夜,坪山东门街120米低压导线零线被小偷盗剪,导致电压骤升,造成包括王先生家及其他用电户的部分家用电器损坏,且沿线商铺及居民区停电数小时;11月5日夜,小偷再次光顾该路段,盗走85米导线,周边地区再次陷入一片漆黑……

      据统计,该所辖区10月份共发生了96起盗窃电力设施案,仅11月1日后8天里就发生了32起,龙岗供电部门统计发现,设施被盗案件主要集中在坪山所和龙城所一带,今年1至10月两所发生的盗剪电线案件占全局总数的44.7%,金额占全局被盗总数的70%。而且这些盗窃案大部分发生在居民密集区的低压线路。

      原因:

      铜价飙升窃贼铤而走险

      为何不法分子会冒着生命危险盗窃电力设施?业内人士认为,铜价的飞涨是龙岗电力设施屡屡被盗的最主要原因。去年底到现在,期铜的价格已经翻了数倍,现铜价格也由年初的每吨45000元涨到目前的60000多元。

      深圳供电局经警负责人张先生表示,铜价上涨了,但盗窃电力设施的风险没有加大。他说,电力设施分布区域广,窃贼的盗窃活动一般又集中在下半夜,不容易被发现。此外,窃贼认为每次盗窃电线长度多在数十米到100多米,价值仅千余元,即使报案了也未必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心存邪念的人便打起了电线的主意。

      装备:

      专业偷盗活动不断升级

      偷盗电力设施如此猖狂,很多市民提出疑问:“一些盗贼甚至在高压线上作案,电线带电,他们就不怕被电?”

      龙岗供电局负责人称,盗窃电力设施活动已从以前的单人作案、无专业知识的不带电盗窃,发展到现在的团伙作案、有专业知识和装备的带电盗窃作案。“现在这些贼都或多或少懂一些电工知识,除了电线之外,他们的黑手也伸向了地下电缆、铁塔塔材、变压器线圈等价值高的电力设施。”

      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力设施被盗情况严重,作案地点已由偏僻郊野地段向人口密集区和城区扩展,作案目标已由低压供电线路向110千伏、220千伏主网输电线路扩展。

      据了解,龙城所220KV简龙站F17简龙线从今年9月1日至11月1日仅三个月内就连续被盗剪4次,共盗走500KV深圳站备用电源LGJ-120mm2电缆4600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2万元,并严重威胁到500KV深圳站备用电源的安全运行。

      处罚:

      盗窃电力设施最高可判死刑

      目前,不少盗贼对偷盗电力设施行为的性质存在误解,以为盗窃的数额不大,受处罚也不会太重。其实“盗剪电缆不能等同于一般的偷窃,而是一种危害公共安全的罪行,最高可判处死刑!”龙岗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先生如是说。

      据介绍,偷窃正在使用中的电力设施,有可能引起人员伤亡,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者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严重影响,按照《刑法》,破坏电力设备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程律师说,偷盗电力设施,虽然本身只是一个犯罪行为,却同时触犯了一般盗窃罪、破坏电力设备罪和危害公共安全罪三个罪名,一般情况下法院是以造成的实际或者潜在危害后果为主要量刑标准,而不是案值本身。所以,不少盗贼自作聪明认为盗窃几米电线不值多少钱,最多算个“小偷小摸”,但到头来往往被判重刑,悔不当初。

      据了解,广东省及我市一直高度重视电力设施保护工作,每年都牵头组织公安、工商等部门进行打击盗窃销售电力设施的专项整治活动。今年9月,全省范围内组织了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活动,收到了较好效果。龙岗供电局有关负责人认为,打击盗窃电力设施的行为绝不能手软,今年下半年,他们配合政法部门,对破坏电力设备的案件及时侦破,从重从快处理。同时,积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发挥群防群治作用,多方联动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