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做好岁末年初劳动争议的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8:4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南昌11月17日电 (记者沈洋) 岁末年初,以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为主的劳动争议案件将进入高发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做好岁末年初的劳动争议处理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16日到17日在南昌召开全国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座谈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华福周称,根据以往经验,岁末年初以拖欠和克扣劳动者工资为主的劳动争
议案件将进入高发期,做好这段时间的劳动争议处理工作尤为重要。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为此要求各地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民工等弱势劳动者的劳动争议仲裁处理工作。对农民工申诉的劳动争议案件,继续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快立、快审、快结,并视情况适当减免仲裁费。

  据了解,目前我国各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除已为弱势劳动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外,还为方便当事人申请劳动争议仲裁提供了很多便利。一些省市通过设立基层劳动仲裁派出庭、劳动仲裁流动庭,深入基层,送“庭”上门。还有许多省市通过实施劳动争议仲裁公开庭审制度和当事人选择仲裁员制度,增强了劳动争议仲裁工作的透明度。

  “十五”期间,全国各级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立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达到113万件,平均每年增长18.4%,共涉及劳动者338万人。2005年,全国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31.4万件,比上年增长20.5%,涉及劳动者74.4万人。今年上半年,全国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5.4万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4.1%,劳动争议结案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