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军队迈入“开门建军”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0:00 国际在线

  新华社湛江11月17日电(记者李宣良、熊争艳)中美两国海军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即将于19日在南海海域展开。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近年来频频举行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了“开门建军”时代。

  “中国军队的开放与国家的开放是同步的。”彭光谦说,“关起门来搞军事建设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认为,在方兴未艾的世界军事变革大潮中,中国军队的起点并
不占据优势。信息化时代的来临,给中国军队提供了利用人类一切文明成果,缩短与发达国家军队“时代差”的战略机遇。

  彭光谦认为,各种类型、各种规模的中外联合军事演习不仅拓宽了中外军队合作的渠道,深化了双边军事关系,而且有益于中国军队借鉴外军作战经验,提高中国军队官兵的战术、技术水平。

  自2000年以来,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逐步参与双边与多边联合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我军演习。在此次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之前,中国军队已与外军进行了十多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军事演习。

  2000年11月,中国军队演习首次对外开放,美国军方代表团应邀观摩了南京军区某摩托化步兵旅的进攻作战演习。在2002年、2003年、2004年中国军队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巴基斯坦举行反恐联合军事演习。

  中国除了在本国海域与英国、法国、巴基斯坦、印度、澳大利亚等国海军,分别举行海上搜救演习外,作为舰艇编队出访的中国海军还在2005年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泰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搜救演习。

  2005年8月,中国和俄罗斯举行了代号为“和平使命-2005”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创下了中外联合军演的最大规模。2006年9月,访问美国圣迭戈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成功地与美国海军舰艇进行了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中外联合军事演习不仅频率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而且领域更加广泛、内容日益丰富、合作更加深入。”彭光谦说,“这一趋势清楚地表明,中国军队正变得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在世界舞台上也越来越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