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利用外资扶贫模式为国际社会提供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社南宁11月17日电(记者李嘉)利用外资扶贫是中国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扶贫开发的重要手段和内容。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王国良在17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外资扶贫工作会议上说,利用外资扶贫,进一步丰富完善的中国扶贫模式和方法,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新鲜的、可借鉴的反贫困经验。

  财政部和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1980年至2005年,世行对中国的贷款和赠款合作
项目约270个,金额超过400亿美元;从1979年至2005年,商务部负责协调管理的无偿援助金额累计超过57亿美元。

  王国良说,目前,世行第五期扶贫项目已经正式列入国家利用世行贷款三年滚动规划,世行技术援助第五期项目开始实施,社区主导型发展项目顺利开展,与其他国际机构、国际非政府组织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大。

  来自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的资金进入中国后,绝大部分被利用到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中西部地区,给成千上万的贫困人口带来福祉。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在利用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机构扶贫或援助资金,开展国内扶贫项目的同时,也积极将中国扶贫的经验向国际上输出,在国际上展示中国的扶贫成就。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与社会扶贫司司长吴忠说:“在世界银行向全球推荐的世界最成功的80多个全球扶贫案例中,中国贡献了8个,在所有国家中是最多的。”

  秦巴山区扶贫项目作为西南扶贫项目的延续,又被世界银行认为是可复制的样板项目,其主要经验和做法被认为可以在世界其他地方运用和推广。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目前,越南通过对中国项目区的实地考察,已开始实施《越南北部山区扶贫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这个项目从设计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充分借鉴了西南、秦巴山区扶贫项目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

  2005年底正式启动的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为世界各国学习和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平台。吴忠说:“中国国际扶贫中心成立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就举办了4期培训班,培训了120多名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扶贫高级官员。计划在今后5年内,将培训来自东盟国家的1000名扶贫官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