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儋州南岸村民立村规护红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21:34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孙乐明 特约记者郭树护 通讯员王清夫)14日下午4点,儋州市新州镇南岸村的几名小学生,手拿篮子和锄钩,从退潮的海滩出发去赶海。他们见到海滩边上不到1米高的红树苗,都躲着走,生怕踩到小红树。

  “大人教我们要爱护红树,老师也这样告诉我们。”一位男孩大声说着,朝海里跑去。

  记者看到,南岸村的房子,离海岸线只有不到10米远,防浪堤有2米高。沿着防浪堤,是一大片郁郁葱葱的红树林,绵延有近一公里长。两片成熟的红树林之间,几百米的海滩地带,是成片的刚种不久的小红树苗,有规则地向大海延伸,大概也有100米远。

  南岸村党支部书记林汉培说,南岸村是一个大村,有3170多人,以渔业捕捞为主。过去,红树林多的时候,林下的鱼多,海螺多,螃蟹也多。而且由于红树的保护作用,海浪对海岸的侵害小。

  后来,由于对红树林的保护意识淡薄,一些村民砍红树当柴烧,或者砍来做农具用,使红树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而邻村为了挖虾塘,成片地砍伐红树林,等风浪来了,船都没有地方躲。

  从前年开始,南岸村开始在村民中宣传保护红树林,并立下村规,凡是发现有人再砍伐红树,一律要罚款处理。听说市林业部门有种植红树林的计划,该村立即打了一个报告,要求在村里的海岸线种红树。

  今年,市林业部门果然安排了计划,沿着南岸村的防浪堤,种上了近500亩红树林。加上原来的红树林,现在南岸村的红树林面积已经达到700多亩。

  村里还专门安排一名村民谢伟强,负责对红树林的管理。

  儋州市林业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儋州在其他地方也种红树林,但成活率都没有南岸村的高,主要原因就是保护工作不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