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公开就特支费道歉 台湾泛绿群起打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0:05 环球时报

  即将卸任的台北市长马英九,近日身陷特支费政治风暴。15日,他承认特支费报销过程有瑕疵,并公开向社会道歉。但是,泛绿阵营仍然穷追猛打,一天之内连续召开多场记者会,企图通过打马来保护陈水扁。

  公开道歉,但强调不会辞职

  14日接受调查部门的讯问后,15日上午,马英九又带领市政府主管一起召开记者会。他显得相当疲惫,不时紧握双手、低头做笔记,脚不停地在桌子下动,语气虽然平缓但很沉重。他说,特支费一案虽然属于行政瑕疵,且没有半毛钱落入他自己的口袋,但是他感到相当羞愧,觉得对不起台北市民,“8年来的市政努力与建设,也许会被一笔勾销,但身为政治人物,该道歉、该负责就要做”。同时他也强调,他没有贪渎行为,不会因此辞职下台。台北市长办公室主任详细介绍了特支费报销过程中存在的瑕疵。

  原来市长办公室经常有零星消费,比如买茶水、点心、盒饭、杂志或报纸等,都以特支费支出,每月一两万元新台币(下同;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左右,发票数量50—100张不等,3年半以来累计约上百万元,共两三千张发票。因为一笔一笔报销很麻烦,秘书在积攒多张小额发票后,就用自己或他人消费的大额发票替代报销。马英九并不知情。从今年9月起,台北市政府开始调查此事,秘书交代了整个过程,但他也想不起来究竟有多少发票有问题。11月9日,市政府总共找出3754张发票,总金额141万多元,其中一部分报销发票有问题,但“没有一毛钱跑到市长的口袋,也没有一毛钱跑到同仁的私人口袋”。

  据了解,负责调查马英九特支费案的查黑中心人员,目前已核查了1500张发票,传唤、讯问台北市政府官员十余人次,没有发现马英九的贪污证据。至于马英九的财产增加问题,办案人员调查了他的兼职酬劳、福利互助金、稿费和利息等收入,也没有发现违法情况。

  泛绿群起打马

  但是,泛绿阵营仍然紧咬马英九不放。15日上午,他们召开多场打马记者会,要求马英九道歉、还钱、下台,还呼吁调查部门把他列为被告,予以收押,并限制出境。被称为“打马悍将”的“立委”王世坚,从15日早上9时就开骂:“马英九推得一干二净,可以看出他是如何没有担当,我呼吁马英九不要回避、不要卸责、不要狡辩、不要说谎,赶紧认错、下台”。紧接着,“立委”徐国勇又上场开骂,质疑台北市政府说谎。民进党“立委”赖清德等人还嚷着要调查马英九的政治献金。他们声称,去年马英九竞选国民党主席,总计花了约2015万元,但当年个人财产却没减少,质疑其竞选经费从何而来。台湾媒体报道称,整个上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记者室,记者会每半小时就开一场,几乎没有停过。

  泛蓝阵营则坚决支持马英九。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相信马英九的清白,要求调查此案的检察官连民进党“四大天王”一起查。“立法院长”王金平认为,从各方面来看,特支费事件只是行政上有一点疏失而已,“马主席是相当守法的一个人”。亲民党也表示,相信马英九长期以来的清廉操守,亲民党会支持马英九与国民党挺过政治危机。党主席宋楚瑜还呼吁当局不要用打马来救扁。

  “便宜行事”与“占便宜”的区别

  岛内媒体认为,特支费事件已成为马英九从政以来最大的政治危机,但性质与陈水扁完全不同。两案的最大共同点,就是“报账用的发票全是搜集来的”,但因为发票目的和金钱用途不一样,最后的罪名却可能是“贪渎”与“行政疏失”的天壤之别。在马英九特支费争议中,一份报纸、一本杂志加起来不过200多元,金额小报账嫌麻烦,马英九的秘书干脆把它换成大面额发票,属于“便宜行事”,最多也只是行政疏失、涉嫌伪造文书。反观“国务机要费案”,买的是陈水扁夫人的珠宝、围巾、外孙的生活用品,再加上别人的发票,林林总总一大堆,面额一张就够大了,买的东西也都是自己用的,明显属于“占便宜”,涉嫌贪渎罪。▲

  台湾“首长特支费”

  根据台湾“行政院”1999年编列的“首长特别费支出标准及审核作业手册”,特支费的适用范围为当局各级行政机关、公立学校及“中央银行”等公营事业的正副首长,各县市政府也可比照办理。据统计,全台领取特支费的人多达6500人。

  最初,“行政院长”与台北、高雄市长每月特支费都是34万元新台币。2000年后,“立法院”屡次删减预算,“行政院长”每月为5.6万元。到2007年,台北和高雄市长每月特支费将降到15万—20万元,局处长5.3万元。

  按规定,特支费应用于公务,以首长个人名义馈赠他人的花束、纪念品等也包括在内。报销需要发票、收据、领条等原始凭证,若有费用确实无法取得原始凭证,可进行特殊处理,但数目不得超过特支费的一半。为了方便,特支费可直接拨入首长账户,但并不代表这些钱可用于私人用途或当做薪水的一部分。一般来说,各单位特支费额度要经过

审计与民意机关核定和监督。▲

  (王利俊)

本报特约记者 姜 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3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马英九”的相关新闻
新闻分析:马英九有难国民党做三种准备 (2006-11-22)
香港中评社:马英九应作最坏打算 (2006-11-22)
马英九要告爆料"绿委"称北高选举对其清白投票 (2006-11-22)
马英九澄清没有女性内衣发票 要选举变清白投票 (2006-11-22)
开始反攻了马英九拟告民进党“立委” (2006-11-22)
马英九:任市长8年捐款逾6950万元 后天公布 (2006-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