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石家庄两县问题鸭子全部被扑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0 信息时报
石家庄两县问题鸭子全部被扑杀

遭央视曝光的井陉县孙庄乡高新生家的养鸭场撒满了消毒石灰,这里的问题鸭子已全部销毁。郑启文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时报河北讯 (时报特派记者 游星宇) 继石家庄市平山县5户存在问题养鸭户主动将5100只“涉红”鸭子和数百公斤鸭蛋统一销毁后,相邻的井陉县也确认查出了2户养鸭户曾经使用“苏丹红Ⅳ号”喂养鸭子,昨天上午,井陉县已将这两户养鸭户的3900只鸭子以及其生产的1028公斤和市场上查出的72公斤有害红心鸭蛋全部进行了无害化销毁处理。

  至此,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的两大“涉红”产区平山县和井陉县辖区内发现的“问
题鸭”全部被处理。而据当地畜牧部门掌握的禽蛋外销情况,并没有发现“涉红”鸭蛋销往广东的情况,据调查,此次查出的这批“红心”鸭蛋主要销往北京。

  无辜鸭子被活烧活埋

  昨天上午7时多,在井陉县孙庄乡一条公路旁,两个大坑格外引人注目,井陉县政府将在这里举行“有害‘红心’鸭蛋集中销毁活动”。不一会,养鸭户们用三轮

摩托车拉着一车车鸭子和鸭蛋陆续来到这里,随着销毁活动的开始,一箱箱鸡蛋被倒入坑中填埋,最惨的是鸭子,它们先是被赶进坑里,随后身上又被浇上汽油,点燃后有的被烧死,有的被活埋。

  “鸭子多无辜啊,这辈子我还没见过这么惨的场面。”一位在现场督导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除了对已经确认有问题的鸭子鸭蛋进行销毁,井陉县还对怀疑其曾经使用过红药的养鸭户进行排查,核实后取样送检,待检测结果出来后,依法进行处理。

  在井陉县有关部门掌握的“涉红”养殖户的禽蛋外销情况来看,并没有发现问题鸭蛋销往广东的情况。平山县畜牧水产局的一位负责人也对记者说:“据我所知,没有听说我们这里的鸭蛋销往广东,一来鸭蛋都有保质期,二来卖到这么远成本也太高。”

  喂红药鸭农肠都悔青

  在昨天的销毁的鸭子中,大部分都来自孙庄养鸭基地,细心的读者可能会记得,在上期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节目中,正是这个养鸭基地的经理高新生对央视的记者声称,他们两年多来一直使用这种“红药”,根据红药用量的大小,他们可以满足客户需要的鸭蛋颜色。

  当时报记者来到高新生的养鸭基地时,偌大的养鸭场里已经没有鸭子了,地上到处都撒着用来消毒的石灰。看着空荡荡的养鸭场,高新生满脸的失落,谈起在电视上的表现,他更是肠子都悔青了:“当时他们(央视记者)装作老板来我这里买鸭蛋,看到生意来了,我当时脑子里就想着能赚钱,就故意夸大了说……”

  但高新生至今都坚持称,自己根本不知道红药是什么,而自己给鸭子喂红药的目的,就是为了每斤鸭蛋能多赚三五毛钱。

  在平山县平山镇的七亩村,养鸭户老张就庆幸自己当初没有受到这三五毛钱的蛊惑。从昨天开始,老张又开始把自己家养的1000多只鸭子赶到河边去放养了,指着自家活蹦乱跳的鸭子,老张得意地说:“以前他们来找过我,说给鸭子喂红药,当时我就觉得不对劲,哪来这么好的事。”

  广东未测到

苏丹红“红心蛋”

  经省农业厅调查,发现广东饲料厂以及养鸭户不存在添加苏丹红现象

  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农信)自央视报道河北的苏丹红红心鸭蛋事件后,广东省农业厅高度重视,对红心鸭蛋的生产销售情况进行调查和加强监管,同时组织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对生产的鲜、咸鸭蛋进行抽查检测,抽检样品均未检出苏丹红Ⅳ号残留。

  未发现饲料厂添苏丹红

  据了解,广东省产“红心鸭蛋”的鸭子以河流、海滩涂放养为主,未发现饲料厂违法添加苏丹红的现象。

  “红心蛋”实际为“红心鸭蛋”,其蛋黄比一般鸭蛋颜色更红。据介绍,广东省蛋鸭生产有两种方式,一是以河流、海滩涂放养为主。在放养过程中,觅食河流、滩涂中的小鱼、小虾、蚬类、海藻等含胡萝卜素较多的食物,辅以玉米、谷等食物,使用配合饲料较少,所产的鸭蛋比规模饲养(使用配合饲料)蛋鸭所产鸭蛋蛋黄红一些,且色泽很自然,这就是所谓的“红心鸭蛋”;二是规模饲养,使用人工配合饲料。广东省年产蛋禽(含蛋鸡料)配合饲料102万吨,一些蛋鸭饲料中添加了国家允许使用的饲用色素类添加剂,主要品种为辣椒红和斑蝥黄,用来增加鸭蛋蛋黄的鲜红程度。

  近年来,广东省未发现饲料厂违法添加苏丹红的现象。

  未发现养鸭户用苏丹红

  广东省“红心鸭蛋”主产区主要在粤西沿海地区,湛江、茂名、阳江一带均未发现养鸭户使用苏丹红。

  广东省农业厅提醒市民,红心鸭蛋的营养价值与普通鸭蛋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没必要一味地追捧;另一方面,并非所有的红心鸭蛋都有问题,没有必要闻“红心鸭蛋”色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