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评选昨晚总决赛——— 教师于巍喜获“中华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评选昨晚总决赛———教师于巍喜获“中华轿”
“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评选昨晚总决赛———教师于巍喜获“中华轿”
“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评选昨晚总决赛———教师于巍喜获“中华轿”

   文明出行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五个月,全市主要路口行人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95.65%,非机动车驾驶员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95.93%,分别比整治前提高了18.43%和23.28%,涉及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率下降14.68%%

  本报讯150多个日出日落,共同见证城市文明高度,740万个你我,共同谱写城市文明正气歌。11月17日晚,“‘文明,我在路上’沈阳市‘知荣明耻,文明出行’主题晚会”在辽宁大剧院隆重举行。历时5个月,由基层推荐、市民自荐和街头搜索形式产生,在七场广场文艺晚会上过关斩将脱颖而出的十位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站在了总决赛现场,来自于洪区的小学教师于巍最终喜获由《沈阳晚报》联合中山航服提供的大奖———“中华轿车”!

  十位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成为晚会的绝对主角,他们中有八旬老人,有在校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还有退休老教师。义务协勤33年的82岁老人吴景云,红灯前自觉止步第一人宋曙霞,文明出行的监督者人大代表冯有为,22年如一日坚持文明出行的好司机刘中华……他们感人的事迹、精彩的演讲,感动了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每一个人。当于洪小学教师于巍接过“文明车”金钥匙的那一刻,为所有市民开启了城市文明的大门。

  自6月15日沈阳市开展“知荣明耻,文明出行”活动以来,“红灯前停下一小步,城市文明前进一大步”成为许多市民的自觉意识和行动。目前,全市主要路口行人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了95.65%,非机动车驾驶员平均交通守法率达到95.93%,分别比整治前提高了18.43%和23.28%。涉及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率下降了14.68%%,超过全国畅通城市标准。

  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文艺晚会,所有节目全部围绕“文明”主题,歌颂“文明之星”。“最美不过夕阳红”,著名演员佟铁鑫的一曲《夕阳红》,代表全场观众对吴景云、冯焕娣、傅常君等文明出行好市民的敬意和赞美。由沈阳评剧院少儿艺术团的孩子们献上的戏曲新唱《文明宝贝》,以孩子的角度表现出对文明出行的感受和全市青少年们所做出的努力。

  市领导苏宏章、马占春、张卓然、邢凯、刘和及省文明办主任张仁地出席了晚会。全国劳模李素丽、沈阳公安英模冷树春、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徐强、篮球国手李晓勇等成为晚会的颁奖嘉宾。

  本报记者王晓婷李明欣朱峰白昕郭宏颖摄影王晓辉李浩

  对话于巍:这车开到哪儿都是“文明车”

  获奖轿车用于公益事业

  沈阳市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评比大奖———中华轿车得主,是于洪区于洪小学大队辅导员于巍。

  经过短信投票,专家、大众评委打分,于巍以477.5分的最高分高居榜首。晚会结束后,依然沉浸在喜悦和兴奋中的于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请谈谈你现在的心情。

  于巍:非常激动,出乎意料。这个荣誉不属于我个人,我只是沈阳市文明出行市民中的一员,今天却给予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虽然获得大奖,但我仍是普普通通的小学老师,会继续做应该做的事情,播撒文明的种子。

  记者:刚才主持人介绍你像守候小鸡的老母鸡一样,每天清晨、黄昏在马路上接送上下学的孩子们。你为什么能常年坚持这样做?

  于巍:8年前,我在校门外亲眼见到身边的一位行人被汽车撞倒,突然想到我的学生们。于是,我给学校的每一名学生发了一张调查表,这才知道每天要穿过学校门前大马路上下学的孩子占到全校的三分之一,这让我十分担心。从此我每天早上在马路对面接孩子上学,晚上送他们过马路回家,大概送了3年。后来一家企业出资百万在校门前修起了一座天桥,孩子们可以安全过马路,再不用我每天接送了。后来由于城市道路扩建,这座天桥被移走了,但孩子们心中已架起了牢固的平安桥,懂得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出行。

  记者:听说为了学生,你很少有时间照顾三岁大的儿子。家人能理解你吗?

  于巍:我家住东陵区,学校在于洪区,每天上下班要往返几个城区,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顾。作为教师,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在一个和一千个之间,我只能选择后者。学生们平安长大,就是对我最高的褒奖。父母和爱人都十分理解和支持我。

  记者:你准备如何利用这辆轿车?

  于巍:我将把这辆轿车用于公益事业,初步打算是把车带回于洪区,用于于洪区精神文明建设,或者用来帮助学校贫困的孩子们。我目前还没有驾照,这辆车不一定由我来开,但无论谁开,它都是一辆文明车,无论开到哪,它都会宣传文明。

  环卫工倡议市民文明出行

  本报讯(记者张晶)11月17日,大东区城管局环卫二所环卫工人向740万沈城市民发出文明出行的倡议。

  环卫工人们在《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中说,近年来,沈阳的天蓝了,树绿了,路宽了,城市变得格外的美丽,每一个沈阳人都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自信和自豪。然而,在我们的城市还存在与文明不和谐的行为和现象:环卫工刚扫过的街路、广场,就有人扔下废纸、果核、烟头;刚刚清理过的绿树丛下,就有人留下了杂物;有时环卫正在清扫楼下的小路,就有人像“仙女散花”般地从楼上投下垃圾……环卫工人们希望他们付出的劳动能得到全社会更多的支持、理解和尊重,所有的市民朋友都能文明出行。

  劳模李素丽激情点评———

  文明细节让沈阳人更可爱

  全国知名的优秀售票员李素丽,应邀参加了文明出行晚会。李素丽说,她一直用心倾听这些文明出行好市民标兵的事迹,心里很受感动。文明出行是普通的文明细节,而沈阳却把这极为平凡的“小事”,放大成关系到城市文明的大事,而且取得这么明显的成效,令她既感震撼,又不禁为沈阳人的认真喝彩。李素丽说,市民文明出行是一个城市文明的具体表现,执著于文明细节,沈阳人更可爱。她建议,文明出行活动应在全国广泛推行,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文明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