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带着任务执法 市民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52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谭柯 实习生 周露 王瑶)昨日,市民郭先生就“以劝代罚”、实施人性化执法的做法提出建议,行政执法应该是执法为民,执法为公。应该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打击流通领域的不法行为,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

  郭先生认为,维护公共利益和服务社会是行政执法的两项基本职能,但是在实际执法过程中,有的执法者却抛弃基本职能于不顾,打着维护公共利益的“旗号”,谋取部门利
益和单位利益,执法变成了“执罚”。有的执法部门甚至每年都下达罚款指标,人人手上有罚单,个个肩上有任务。而这样带着“任务”的执法,与行政执法的目标相去甚远。

  这就是执政理念的偏差和部门利益的驱使。郭先生说,因为有罚款权,执法者往往就不会想着给管理对象讲道理;因为有罚款权,执法者就不会想着使用劝诫手段;也因为有了罚款权,执法者往往就认为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罚款来解决。郭先生表示,对制假造假、坑害群众的不法行为,该罚,而且要重罚。但是,对于轻微违法行为,是不是应该以劝代罚?

  郭先生认为,应采取主体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见、管理责任建议、典型案例披露等柔性行政指导方式,督促当事人自查自省。郭先生建议,不要动辄举起“罚款”的板子,去打别人的屁股,行政机关必须转变执政观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