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新乡医改困境调查:资本参与公益无法获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1: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医改始于2000年。这一年,国家体改办等8部委出台了《关于城镇医药卫生工作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卫生部等4部委推出《关于城镇医疗机构分类管理的实施意见》,把医疗机构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实行医改市场化。

  在此背景下,地方出现了各具特色的医改实验。从改制国有企业附属的企业医院开始,实验的范围一直蔓延到公立医院。无论是整体“卖了”的江苏宿迁、山东菏泽模式,还
是“管办分离”的无锡模式,这些模式,一定程度上都面临着和现有医疗体制的冲撞和摩擦。而河南新乡,则创造了资本介入作为纽带,全面实现医疗市场化的另一种尝试。2年来,“新乡医改”所展现的困境显示,医院改革涉及层面复杂,如何理清公立医院定位,如何界定资本利益,谁来承担公共医疗服务职能等一系列问题,正是对医疗市场化之路的挑战,亦需我们对市场化之路进行反思。而新乡医改的困境也再次证明,没有明确的全国整体医改思路与方案,地方医院改革方向不明,也只能走进死胡同。

  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高21层的新乡市中心医院外科大楼,在大都市并不稀罕,但在河南中部城市新乡,成了一个新的标志性建筑。

  10月28日傍晚,谢振斌在这座刚建成大楼里忙碌着,尽管一层大厅窗户上的装修灰尘还未及时打扫干净。作为在新乡从医24年的肿瘤外科专家,现任新乡市中心医院院长的谢振斌,一直梦想在新乡建起一座设施一流的外科大楼。这个梦想在2004年那场震动医疗界的“新乡医改”中似乎离现实更近了一些。

  2004年4月,包括新乡中心医院的新乡市5家国有医院集体改制,被华源集团的下属公司整体接收。华源1亿多元的注册金,成为修建中心医院外科大楼的承诺资本。

  2年后,楼盖起来了,但“华源没有投入现金,只做了担保,我们从银行贷到了8000万”。谢振斌无奈地表示,“还贷将会是今后的重心。

  除了没能如约投入建楼,改制时华源许下的许多承诺均未到位,这让新乡相关方感到失望。而华源裹足不前的重要原因是,资本参与公立医院如何获利?医院是否是“投资陷阱”?

  医改“新乡模式”

  2004年4月18日,中国华源集团进驻医疗市场,收购医院的战略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华源集团以有偿方式整体接收新乡市中心医院、市第二医院、市第三医院、市妇幼保健医院、市中医医院。新乡市政府和华源集团以合作方式组建“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华源以注册资金1.05亿人民币,成为控股70%的第一大股东。而新乡市则以折价4500万元的5家医院的净资产投入,占其总股本的30%。当时,华源对外界抛出了对5家医院进行集团化管理的方案。如统一规划、重新定位各医院功能,在人力资源、药品、器械耗材、物品配送保障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并要在新乡市新建一座占地约500亩的现代化、一流装备的医院。

  新乡医改一时间成为医改话题的聚焦点。

  对此,新乡中心医院院长谢振斌向本报记者分析原因时称:“在全国医改中,有好几种模式,如无锡、宿迁、赤峰等,其实都属于‘小打小闹’。而新乡医改模式引人注意是,覆盖700多万人口的80%的医疗市场被一家企业控制了。特别是其中包括有上千家床位的三甲医院(新乡中心医院),并进行企业化收购和管理,这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

  谢振斌归纳“新乡模式”的关键点是,政府不退出。尽管是社会资金绝对控股医院,并且负责经营,但社会属性不变。在改制协议书上写到“三个不变”,即医院非营利性质不变,事业单位身份不变,职工社会身份不变。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不能从医院赢利中分红,医院赢利只能用于医院改造和再发展。

  华源为什么选中新乡作为涉足医疗产业的突破口?

  以纺织起家的华源最近几年不断调整其产业结构,最终定位于以医药产业为核心的“大生命产业”。尤其是在2003年,华源战略调整时明确提出要做“大生命”产业的医疗健康产业,即涉足医院,同时,在中国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内成立了医疗健康事业部,专门负责医院收购事宜。

  此后,华源马不停蹄地在北京、重庆、上海接触大医院,但均未有建树。“为此,华源把目标转向了中小城市。”华源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

  华源选中了河南,但华源仍然无法从郑州打开缺口,最后选择了新乡,通过新乡医院收购,未来欲覆盖“京冀鲁豫”。这从和新乡市政府成立的公司,即“华源中原医院管理公司”名称上就可以看出。

  同时,就河南省内的地市级医院而言,新乡中心医院是龙头。中心医院前身是平原省人民医院,后来成为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也是目前新乡市唯一的一家三甲级医院。

  效益不错的新乡中心医院为何接过华源抛来的“橄榄枝”?谢振斌的解释是三个原因,一是解决医院发展筹资问题;二是华源药品直接进入医院减少了流通,降低药品成本;三是市政府极力推动。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