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馒头窑”一次烧瓦几万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28 海峡都市报

  

“馒头窑”一次烧瓦几万片

  福厦铁路沿线考古探方

  

“馒头窑”一次烧瓦几万片

  福清音西发现宋代瓦窑遗址

  N本报记者 李坚 王浩志 文/图

  本报讯 昨日下午4时30分,福清音西镇苍霞村福厦铁路工地沿线的宋代遗址抢救性发掘照常进行。由于前些天,考古队员刚在当地发现了一个保存较为完好的宋代中晚期瓦窑,大家的精神都处于极度的兴奋中。但是,当发掘工作进行到一半时,问题出现了———

  有人在窑室内发现了大量28厘米见方的板瓦碎片,有的还叠放得很整齐。种种迹象表明,当时工匠还未将瓦片取出,便已弃用瓦窑。为何要弃窑?在场专家也无法解释。

  现场,我们看到,这个瓦窑由砖块砌成,顶部被全部毁坏,只剩下底部约30厘米高的部分,但窑门、火塘、窑室,以及三个出烟口等各部分都保存得十分完好。整个窑址看起来如心形,窑室底部有一个倒人字形的浅浅小沟,称为火道。负责此次发掘的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林聿亮推测,此类瓦窑一般高2~3米,顶部呈穹顶状,因其外形像个馒头,故俗称为“馒头窑”,他根据现场初步推断,这个瓦窑应属中等规模,一次烧几万片瓦是不成问题的,且被用了很长一段时间。

  为让我们更了解这种古老的烧瓦技术,专家当场为我们演示了瓦窑的烧制过程:先将瓦坯放入窑室中,在火塘堆满粗大的树根作为柴火,然后封上窑门,仅留一个小孔用于往里继续添加柴火。点火之后,火顺着火道延伸,保证窑室里每块瓦都能均匀受热,最后烟火从三个出烟口散去,据说窑室内局部温度能高达800摄氏度。待烧制结束后,工匠会在整个窑室冷却几天后打开窑门,取出瓦片。

  就此次宋代瓦窑的发现,福建博物院研究员王振镛说,这对了解当时烧瓦工艺、瓦窑的形制都提供了相当重要的实物资料。

  另外,福厦铁路福清段工地沿线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工作目前已告一段落,考古人员将陆续撤出考古现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