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多宝鱼查出禁用鱼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37 海峡都市报

  N新华 北青 广日

  本报讯 昨天上午,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了“消费预警”,近期抽检发现“多宝鱼”(学名大菱鲆)药物残留超标现象严重,所抽30个样品全部被检出含有违禁药物,提醒市民谨慎购买和食用药物残留超标的多宝鱼。针对此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将立即组织对我国沿海有关省市水产养殖环节进行专项督查。

  另悉,北京、广东等地也纷纷对多宝鱼进行抽检,目前检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上海抽检多宝鱼 全部鱼药残留超标

  据悉,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批发市场、连锁超市、宾馆饭店采集了30件冰鲜或鲜活多宝鱼,并对禁用鱼药、限量鱼药残留、重金属等指标进行了检测。昨天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30件多宝鱼样品全部被检出硝基呋喃类代谢物,部分样品还被检出孔雀石绿、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氯霉素、红霉素等多种禁用鱼药残留。其中,一些样品的呋喃唑酮代谢物的最高检出值达到1毫克/公斤。

  专家指出,硝基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环丙沙星等在国际国内均属于禁用鱼药,其化学毒性已得到公认。尽管不会产生急性、亚急性危害,但人体长期大量摄入硝基呋喃类化合物,存在致癌的可能性。同时,鱼体内大量的抗生素药物残留,会使食用者产生耐药性,降低此类药物的临床治疗效果,对人体的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国家药监局

  将组织专项督查

  针对上海市场多宝鱼被查出药物残留超标严重一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司17日向山东、江苏、河北、浙江、福建、广东、辽宁、天津等沿海省市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政府密切关注事件发展,并立即组织渔业监管等部门开展对水产养殖的专项督查工作,督查结果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协调司有关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于17日下午专程前往农业部通报此事,双方还将协商下一步监督和检查工作。此外,为加强对沿海有关省市的督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会同农业部派员于18日赴山东进行专项督查。

  □新闻资料

  多宝鱼

  多宝鱼学名大菱鲆,1992年从欧洲引进我国,主产于大西洋东部沿岸,在中国又称“多宝鱼”或“蝴蝶鱼”,是名贵的低温经济鱼类。

  目前,全国大菱鲆养殖面积已超过500万平方米,年产量在4万吨左右。大菱鲆抗病能力较差,且因养殖环境存在差异,养殖技术要求较高。随着大菱鲆养殖业的飞速发展,可能有不少养殖者在技术不过关的情况下,以大量使用违禁药物来维持产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