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蜀国演义被行政处罚41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2: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宋合营)昨天,市卫生局公布“福寿螺事件”最终处罚结果,北京蜀国演义酒楼因酿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被处以41万余元的行政处罚。

  通报显示,市卫生局已于11月9日对蜀国演义酒楼进行了处罚,其中蜀国演义黄寺店被处以罚款人民币315540元,劲松店罚款人民币100084元,处罚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

  与该处罚决定相对应,蜀国演义酒楼被认定的责任是:在2006年5月20日至8月8日经营的凉拌螺肉中含有广州管圆线虫的幼虫,造成食用者患广州管圆线虫病。医院共报告了160例确诊病例,其中住院患者99人。在接受卫生监督机构调查的138人中,在劲松店就餐的有81人,在黄寺店就餐的有57人。

  为了避免类似“福寿螺事件”再次发生,市卫生局还印发了紧急通知,要求餐饮企业立即停止出售生吃、半生吃淡水螺类食品;对川、湘、鄂、粤等重点餐饮企业进行重点全面监督检查;加强预防食源性寄生虫病科学知识的宣传力度;制定生吃水产品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对生吃水产品实行分类管理,对风险较高的某些淡水产品将禁止经营等。

  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邓小红表示,广大市民应以“毒螺”事件为戒,若在就餐时发现餐馆违规,可以拨打电话65066969进行举报。

  ■患者意见

  “处罚力度不够重”

  昨天,部分广州管圆线虫病患者向记者表示,支持卫生局对蜀国演义进行行政处罚,但“处罚力度有点轻”。他们认为,作为一起被官方认定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主管部门只有做从重处罚,才能对其他餐馆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有的患者甚至怀疑蜀国演义近期在赔偿问题上态度强硬“是不是与处罚较轻有关”,并表示不愿再与酒楼谈判,正找合适的律师准备诉诸法律。但在被问及具体处罚多重合适时,患者们都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

  本报记者 宋合营

记者:宋合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