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14年内将增建30座核电厂 中加能源合作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3:04 中国新闻网

  加拿大提供的核反应堆,是重水反应堆。而中国发展核能的政策,偏好于使用轻水反应堆。对于加拿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我们清楚地知道,决定权在中国手中

  “加拿大是安全可靠的能源提供国。而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的能源需求将非常大。我相信,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天作之合’。”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加里伦,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

  11月12日至17日,加里伦率团访问中国。在为期6天的行程中,他出席了两个世界级论坛,即首届世界重油大会和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并会见了许多政府要员,以及几家能源企业的高层。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13日与加里伦进行了会晤。在会晤后不久,加里伦即接受了本报采访。

  “我们之间的见面,是非常非常积极并富有成效的。双方讨论了一系列的

能源问题,比如开发可持续能源的问题,比如如何提高能效的问题。双方确立了一些优先合作的领域。”

  目前,加拿大是世界第5大能源供应国。其天然气产量居世界第3位,石油产量居世界第7位,油砂储量居世界第2位。而中国是世界第2大能源消费国,同时也是第2大石油净进口国。

  推动铀贸易

  加里伦告诉《财经时报》,在与发改委主任马凯会晤时,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发展铀贸易,并且将委派工作人员就此进行沟通。

  “中国需要一系列的核反应堆。”而加拿大的铀储量,则居世界第3位。在全球362万吨铀储量中,加拿大占12%的比重,仅次于澳大利亚和哈萨克斯坦,这两个国家分别占30%和17%。

  今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在访澳其间,曾与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签署两份协议,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核材料转让协定》。在今后10年内,中国将从澳国进口约2万吨铀矿。

  中国政府的近期规划是,在2006年至2010年期间,将积极发展核电,重点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而远期规划则是,到2020年,每年核发电能力,从目前的8700兆瓦,增加到4万兆瓦。

  这意味着,在未来14年里,中国将增建30座核电厂。

  对于这些铀大国来说,其中的商机不言而喻。“我们向马凯表达了这方面的兴趣。希望能够跟中国分享我们的经验。”加里伦说。目前,加拿大核能公司AECL,已参与秦山核电三期工程的建设。

  AECL提供的核反应堆,是重水反应堆。而中国发展核能更偏好于使用轻水反应堆。对于加拿大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难题。“我们清楚地知道,决定权在中国手中。”加里伦不无忧虑地表示。来源 财经时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中国 核电”的相关新闻
法国阿海珐集团平和等待中国核电招标结果 (2006-10-26)
希拉克将同中国协商核电航空等合作项目 (2006-10-26)
希拉克访问中国争取核电与高速铁路订单 (2006-10-25)
中国最大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拟年底开工(图) (2006-08-29)
巴基斯坦拟从中国引进两座核电站 价值12亿美元 (2006-06-14)
发改委:中国正进行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谈判 (2006-06-09)
“我国 核电”的相关新闻
我国尚不能生产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2006-06-08)
我国核电发展战略及发展蓝图 (2006-05-10)
我国国产化核电站设计寿命从40年延长到60年 (2006-02-26)
我国首座高温气冷堆示范核电站通过可行性报告 (2005-11-24)
图文-德国女排国家队全家福 格伦展示比赛用球 (2005-09-09)
我队首战不敌韩国队 (2005-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