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证昔日“土偏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10 华商网-华商报

  酱油“浇”在烫伤的部位来缓解疼痛、用肥皂“解”痒,这些民间的土偏方,流传了千年,无数人使用它,但是您知道偏方的科学性体现在哪里呢?我们请专家给你解答。

  ■酱油“治”烫伤

  小田家里这两天“开了锅”,夸张点说差点弄成“婆媳成仇,夫妻反目”。要说事
情的起因,其实并不大。小田的老公在给3岁的儿子喂药时,哭闹的孩子扬手打翻了桌上的暖瓶,孩子的手被烫了,着急的婆婆拿来了一瓶酱油,浇在了孩子的手上。小田认为婆婆用酱油浇伤口,一点都不科学,对烫伤不仅没好处,可能还会有不可知的损伤,而婆婆则认为是从老辈那儿传下来的土办法,很管用。

  那么酱油是否对烫伤有用呢?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陕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美芳。张主任介绍,对于烫伤来说,首先是要脱离烫伤源,如果烫伤程度不高,通过局部冷却的办法就可以让血管收缩,这样做能减少烫伤带来的损害,一般人会采用清水清洗。小田的婆婆用酱油浇在孩子被烫伤的地方,也起到了冷却伤口的作用,所以这种做法是可行的。不过也有说法称,用酱油可能导致色素沉着。

  如果烫伤的程度比较深,比如有溃烂面了,应该送医院,因为自己采取的一些措施,反而可能导致继发感染,痊愈后可能会留下疤痕。

  ■肥皂“止”痒

  虽然已经进入冬天了,可小丁却被夏季潜藏下来的“公敌”蚊子给叮了一口,刚好在脚心,那个痒啊,抠也不是,不抠也不是,妈妈拿来一块肥皂,给她抹上,说是有用,可小丁却不以为然。

  张主任:说到肥皂止痒,应该是可取的。昆虫的毒液分泌物多数是酸性的,而肥皂是碱性物质,酸碱中和,可以止痒,而且能够减少毒液对皮肤组织的破坏,所以说这种办法是可取的。本报记者霍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