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老师、家长 一起面对成长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24 北方晨报

  昨日,在研讨会间隙,刘慧就不同阶段的孩子表现出的不“和谐”,向教师和家长介绍了一些应对之法。

  “幼小过渡”:

  老师用行为、眼神、语言,让孩子产生亲近感

  

  小孩子从一个环境到另外一个环境需要时间适应。幼儿园他已经熟悉了,他觉得是安全的,而小学就是一个陌生环境。幼儿园是赏识教育,老师一句批评都没有,没有学业压力。小学就不一样了,有这样那样的考核指标,学生也多,孩子本身就会感觉不被关注,就会觉得老师不爱他了。

  家长如果发现这样的苗头,要主动跟老师见面、沟通,跟老师当面介绍孩子原来的状态。另外,家长要跟孩子谈,在新环境里需要怎么做,帮他快速融入到新环境中。还不行的话,家长就要创造孩子和老师三方都在场的融洽氛围,让孩子对老师产生不陌生、不排斥的感觉,老师利用行为、眼神、语言来让孩子体会到老师是爱他的,是和他亲近的,一点点的就改变了。

  青春期极端行为:

  一味的批评会让孩子认为自己是“垃圾”

  

  初中生身体发育进入青春期阶段,身体和心理发育不同步,情绪反映比较激烈,可能会因为一个很小的事情而做出一些极端行为。另外,孩子在学习、生活中找不到快乐时,就要释放。家长和老师要引领孩子很好的调节。

  首先,学习是需要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孩子克服困难时要给予肯定,孩子需要肯定,让他有信心和能力去面对其他的问题和困难。相反,一味的否定就会让他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认为自己是“垃圾”。一味的否定让他很难找到自我,所以他就到别的方向去寻找,比如网络,或者一个人出走了。

  第二,学校要进行预防性教育。学校安排合适时机给孩子渗透,告诉他出走等极端行为的后果,会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危害。要创造一个快乐的环境让孩子愿意上学,愿意到学校去,开展多元性评价,找到不同孩子的闪光点,让他找到自信,有成就感和成功感。

  第三,要对孩子进行痛苦教育。学习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着”的,要让他了解,不经过爬山的艰难,又怎么能领略山顶的风光。学习也是一样的,要培养坚韧的毅力,要教会他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困难。这就要靠老师和家长,不断给孩子输入肯定的、正面的能量。

  第四,建立一个比较和谐的、和睦的家庭。父母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修养,提升教育孩子的能力。现在很多家庭父母的压力也很大,但是再怎么忙,也要把一部分时间留给孩子。父母平时要一点一滴的关心孩子,多一点陪伴,要做孩子的朋友,与他勤交流。

  孩子中高考:

  父母要帮助孩子卸掉压力

  

  人在高压的时候就会产生一定的焦虑,这个焦虑达到限度时,就要找到发泄的对象,一般来说都是向最亲近的人发泄。孩子在外边发泄是不可能的,谁承受他这个啊,于是他只能向最亲近的父母发泄。

  首先,父母应该能够理解,这是孩子宣泄压力的一个过程,要给孩子一个正确的引导,帮他正确去面对中高考,面对升学的压力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自己给自己加压。同时要不断告诉自己,不能给孩子过多的压力,要知道成绩是要靠平时的积累得来的,而不是靠压力压出来的。

  第二呢,父母不要太计较,不要在孩子发泄的时候硬碰硬,因为一般孩子宣泄后,他也会后悔。孩子不是太过分的时候,父母能担待点就担待点。觉得孩子发泄得过分的时候,就要适时把自己的感受讲出来,平和地跟孩子谈相互之间的感受,用对话的方式帮孩子把这个压力卸掉,而不能急躁。

  刘慧 中小学生命教育实践研究”总课题组负责人,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