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人称为鞍山“活字典”的范伟因患舌癌没钱治疗身处困境,癌症康复协会决定在下周开展募捐活动——大家能帮帮“活字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5:42 北方晨报

  一本五百多页、有九千多个生字的新华字典,鞍山的一个三轮车夫范伟能倒背如流。昨天,记者却在鞍山四院的肿瘤病房见到了这位传奇人物,这位鞍山的“活字典”因患舌癌住进医院。而本不富裕的家庭已经被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病掏空,现在已经无钱治疗。

  背字典让今年52岁的范伟成了名人,崔永元管他叫“问不倒”,山东电视台管他叫“人脑字典”,而报纸的报道中,他被称为“活字典”。范伟背字典有“五项绝活”:能准
确说出每个字在哪页、每一页所有的字、字的具体位置、字的解释以及同音字有哪些。他说前三项相对简单,后两项比较难。

  “‘李’字的同音字有几个?”记者问他。“15个,从254页最后一个字‘礼’开始,到256页第五个字‘李’为止。”范伟边回答边在纸上按顺序写出了这15个字。在他随身带着的帆布包里,常年放着一本1971年出版的新华字典。这样的字典他有十多本,只要是1969年到1977年出版的新华字典,他都背得出。

  范伟原来是鞍山市某建筑公司的一个水泥工,1996年他和妻子双双下岗。无奈之下,他选择绝对的重体力劳动:蹬三轮车,帮别人做搬运工。今年3月份,范伟经常感觉嗓子疼,吃了不少药也不见效。10月27日,范伟在女儿范丽丽的陪同下来到鞍山二院检查,确诊为舌癌。

  据医生介绍,范伟得的舌癌属于癌症中比较轻的,而且范伟病情发现的比较早,容易治愈。但面对这个好消息,范伟一家人却笑不起来,因为如今范伟得病以后,全家人只能靠女儿范丽丽每个月400元的工资生活,根本没钱治病。

  24岁的范丽丽告诉记者,得病后父亲瘦了10多公斤,现在就像副衣服架子,原来的衣服穿在身上,显得里面空荡荡的。确诊以后,为了省钱父亲一直不肯住院,只靠吃些便宜的中药顶着。后来病情严重,她才强迫父亲住进医院。

  昨天,在病房里范伟告诉记者。“现在住院的3000元钱都是借来的。小舅子送来1600元,小姨子送来500元,又从女儿朋友那凑了1000元,先这么支撑着吧。我想过卖房子,但房子卖了她们娘俩以后住哪?”

  范伟住的房子有52平方米,大概能卖四五万元。但房子是政府给的特困楼,有使用权没产权。当初因为不太符合条件,还是“赖巴巴”住进来的,他根本没有卖房的权利。谈起未来,范伟低下了头,要是没钱我只能出院,到时候就得自己挺着。“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看到女儿的婚礼,但这个丫头,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真不知道我能不能挺到她结婚的一天。”

  如今为了留住“活字典”,鞍山的一些热心团体和市民已经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一定要想办法留住范伟,留住‘活字典’。”鞍山市交警巡防支队一大队副队长冯志国说。在冯志国的协调下,现在鞍山市癌症康复协会的工作人员来探望了范伟,并决定下周以“留住‘活字典’”的名义,在鞍山市开展募捐活动。

  本报记者 崔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