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80列时速200公里新车上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6:42 北京日报

  

480列时速200公里新车上线

  

480列时速200公里新车上线

  昨天,全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终于有了明确的时间表。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宣布,随着为期12天的提速牵引试验圆满结束,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条件基本具备,2007年4月
18日将正式实施并启用新的列车运行图。届时,全国将有6006公里提速干线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200公里以上,部分区段可达到时速250公里。

  速度目标值、技术含量、提速规模和范围都将超过前五次

  此前,我国铁路已经进行了五次大面积提速,旅客列车最高运行时速达到160公里。但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首次在我国铁路既有线上开行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其速度目标值、技术含量、提速规模和范围都将超过前五次,标志着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水平跻身世界铁路先进行列。

  这次大提速将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胶济等干线展开。时速120公里及以上线路延展里程达到2.2万公里,比第五次大提速增加6000公里。其中,时速160公里及以上提速线路延展里程达到1.4万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武九、陇海、浙赣、兰新、广深、宣杭等干线;时速200公里线路延展里程达到6003公里,分布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武九、浙赣、胶济、广深等干线,其中京哈、京广、京沪、胶济线部分区段时速达到250公里。预计到2010年,我国既有线提速干线与新建的铁路客运专线将构成总里程近3万公里的快速铁路客运网络。

  为满足提速要求,铁路部门引进国外动车组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打造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国产动车组制造平台。据了解,到明年底,全国铁路将有480列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国产动车组上线运营,覆盖全国17个省、直辖市。这些新型列车,将采用现代化的流线型铝合金车体,外观、内部装饰和坐席舒适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和货运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

  据透露,第六次大提速历经四年的精心准备,总投入高达260亿元。

  胡亚东解释说,这260亿解决的最核心问题,一是速度的技术问题,另一个是安全可靠性问题。铁路部门对提速线路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改造和加强,如线路曲线的改造、坡道的改造,线路基础强度的改造,桥梁的加固改造,钢轨全部使用了60公斤重轨,轨枕全部更换为最新的三型轨枕,道岔全部更换为一级道岔,信号系统也全部进行了改造。铁路还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平交道口立交改造和沿线防护栅栏等设施建设,目前,时速160公里及以上的提速线路基本实现了道口立交化、沿线全部封闭。

  通过第六次大提速,全国铁路客运能力和货运能力将分别增长18%和12%。“每公里400万元的提速改造投入,相对于可以产生的巨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完全值得。”胡亚东表示。

  快速列车最小发车间隔5分钟

  在提高列车运行速度的同时,第六次提速还将努力压缩列车追踪间隔时分,提速干线动车组列车追踪间隔5分钟,其他干线客车6分钟、货车7分钟,干线行车密度的增加可大大缓解铁路运能瓶颈制约。

  时速200公里列车的开行将使重点经济区域及重点城市间的旅行极为便捷。铁道部计划推出416列城际快速客车,主要集中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以及以郑州、武汉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以沈阳、长春、哈尔滨为中心的东北城市群,以西安为中心的西北城市群,适应大城市群内高密度客流的需求。

  另外,主要中心城市间还将开行86列中长距离动车组快速列车。提速后,北京—哈尔滨全程运行7小时58分,比现图最快客车压缩2小时32分钟;北京—沈阳北3小时59分,压缩1小时33分钟;北京—上海9小时59分,压缩1小时59分钟;北京—青岛5小时48分,压缩1小时42分钟。这些中长距离列车将主要在白天开行,与原来夕发朝至的列车相配套,解决旅客白天出行快速往返的需求。

  铁道部还将增开北京至南昌、南通、福州等7对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其中北京—福州经京九线全程运行22小时以内,比现图经京沪线运行压缩12小时。届时,铁路一站直达特快旅客列车总数达到26对。与此同时,夕发朝至、青藏铁路旅客列车开行数量也会适当增加。

  新车新票价,旧车旧票价

  以往,铁路五次大提速都坚持提速不提价的原则,但第六次提速票价会有所调整。

  胡亚东强调,采用国产动车组的新型列车,将在国家批准已经实行的高等级列车的软卧票价幅度内进行适当安排,其他新开行的直达列车、普通旅客列车则一律维持现在的票价水平,不做任何调整,这也是提速不提价原则的继续体现。

  另据透露,新型提速列车还将考虑按航空食品的级别配餐,售检票系统经过改造后,还会逐步推行电子客票和进出站自动售检票。铁路还将更多地考虑把地铁、轻轨、公交、租车引入火车站内,实现各种交通方式站内换乘。如正在建设的客运专线,沿线各车站都将贯彻垂直换乘让旅客走最短距离。RJ033

  图一:这是一列CRH2、时速200公里的提速牵引试验列车飞驰在京广线经过的鸡公山上。

  图二:时速200公里电动车组提速牵引试验列车飞驰在京广铁路黄鹤楼脚下。原瑞伦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