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钻石咋鉴赏 专家说端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4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昨晚19时,近100位读者如约来到本报,参加由珠宝大师杨裕吉先生主讲的珠宝鉴赏讲座。讲座中,众多读者与珠宝大师杨裕吉共同走进了珠宝的世界,不少读者带来的家传玉器、宝石,也得到了大师的鉴定。

  “南非发现的第一颗大钻石,你们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吗?它的名字叫做‘小男孩’。”杨裕吉从钻石的鉴赏开始了讲座。如何识别钻石、鉴赏钻石,杨裕吉先生一一为大家仔细进行了讲述,“切工精良的钻石,它反射的光芒就会越多,如果能从钻石上看到赤、橙、黄、绿、青、蓝、紫六种颜色的光芒,那它的切工是很精良的;反之,如果你看到的颜色只有两、三种,那这样的钻石从切工上来说是值得怀疑的。”当讲座进入鉴宝环节时,很多读者纷纷上前,迫不及待地拿出了自己的宝贝,让杨老师鉴定。杨裕吉首先鉴定了一块少见的“顽火辉石”,大多数读者都表示是第一次听说。另一位年轻人又拿出了自己的家传玉佩,杨裕吉从该玉佩的做工等方面都进行了肯定。更有一位女士,竟带来六块玉石让杨裕吉先生鉴定,经过鉴定,杨裕吉对该女士的宝贝作出了极高的评价。不过,就在鉴宝环节快要结束的时候,最后一件宝物却将杨老师难住了:一个可能是玉石材质的造型古朴的碗。因为比较少见,加之缺乏必要的鉴定工具,杨裕吉没有确定该碗的材质。倒是围观的一位读者发了话:“要是这个碗的材质是真的,怕最少也有上千年历史,是个宝贝!”这句话,顿时乐得该碗的主人合不拢嘴。

  教你两招

  专家指出,虽然金饰品并不十分娇气,但是,如果不细心保养,也会失去它最初的光泽和魅力。

  1、洗洁精的化学物质会改变金子的色泽,所以做清洁工作之前应该脱掉金饰品。

  2、避免直接与香水、发胶等高挥发性物质接触,否则容易导致金饰褪色。

  3、游泳时要取下金饰。

  4、保管的时候用绒布包好再放进首饰箱,避免互相摩擦。

  5、黄金比较软,容易变形,所以不要随意拉扯项链等饰品,以免变形。

  6、纯金饰品如果出现白色斑点,清洗时只要在酒精灯下烧烤一会儿,就能恢复原色。

  7、如果佩戴后的金饰因为污渍及灰尘的沾染而失去光泽,此时,只要将金饰置于中性洗洁剂浸泡并清洗,再取出拭擦干即可。

  8、保护黄金饰品的光泽,可以上面薄薄地涂上一层指甲油。

  9、如果金首饰表面已有黑膜,可用食盐2克,小苏打7克,漂白粉8克,清水60毫升,配制成“金器清洗剂”,把金首饰放在一只碗中,倒入清洗剂,2小时后,将金首饰取出,用清水(最好不是硬水)漂洗后,埋在木屑中干燥,然后用软布擦拭即可。

  10、盐和醋混合成清洗剂,用它来擦拭纯金首饰,可使历久常新。牙膏擦拭或用滚热的浓米汤擦洗,也可恢复光泽。

  记者 吴筱颖 樊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