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卸任市长前陷特别费风波 称若遭起诉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7:4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近来,台北市政府一名秘书在核销“市长特别费”时,因图省事,用大额发票凑抵小额开销,结果造成支出与核销名实不符。这种违规行为被民进党举报,引起当地检方注意。舆论普遍认为,民进党此举意在转移陈水扁“国务机要费”焦点。同时,若民进党拖延到明年再起诉马英九,依照国民党“排黑条款”,马英九将无法代表国民党参加2008年台湾领导人选举。

  据新华社电 陷入“特别费”风波的台北市市长马英九17日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若因“特别费”问题遭到起诉,他将辞去台北市市长和国民党主席职务。目前这一事件已成为岛内各界关注的焦点。

  “没有半毛钱落到我口袋”

  “特别费”问题发生后,马英九15日公开向市民及社会道歉。他说,发生这样的事,自己觉得羞愧、痛心,很对不起台北市民。马英九表示,自己10多年来不断推动肃贪,没想到市长室内控出现严重疏失,甚至8年来的市政建设都因此被抹杀。

  马英九同时也表示,此次发生的“特别费”事件属于行政瑕疵,并非贪污,自己全不知情,也绝对没有半毛钱落到自己口袋。

  此时距离马英九卸任台北市长只剩下30多天时间,“特别费”问题让他的心情大受影响。

  将适时公布家产证清白

  因卷入“特别费”一案,马英九的财产增减情况格外受到外界瞩目。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马英九已征得夫人周美青的同意,打算公布家庭财产。他还要求幕僚做好相关准备,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公布。马英九的幕僚称,马英九“非常慎重其事,已经在逐笔比对中”。

  马英九称,他和夫人周美青的收入是每月定时由服务机构汇入个人账户的,因此每一笔都可以查到。周美青在银行任职,年收入和奖金都比他高。夫妇俩一个是“首长”,一个是高级主管,工作很忙,无暇消费,平日除购买一些必需品,很少有额外支出。

  检方尚未查出不实报账

  本月14日上午,当地检方约谈马英九,就“特别费”问题对他进行询问。马英九一一作了说明。

  与此同时,当地检方还调查了从1998年12月马英九任台北市长,到去年底所有“特别费”报销单据,并审计单位发函,调来50多份资料。到目前为止,已过滤了1500多张发票,占应查发票的一半以上。但没发现不实报账的情形。

  据了解,作为台北市长的马英九,每月有34万元新台币的“首长特别费”。

  台北市秘书长李述德透露,自从发生“特别费”一案,市长办公室主任郑安国请求辞职已经获准,李述德、副市长金溥聪、陈裕璋也分别自请处分。

  各方反应

  马英九声望不降反升

  台湾媒体日前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和9月中旬相比,马英九的声望不降反升,满意度由53%增至56%。事件发生后马英九主动道歉认错,对此55%的民众表示肯定,58%的民众相信马英九操守清廉,65%的民众认为马英九没必要辞职。

  陈水扁迫不及待现身

  马英九卷入“特别费”风波,陈水扁迫不及待地现身,还眉开眼笑地说“要玩耍”。原来陈水扁幕僚屡次开会进行沙盘推演,最后得出结论:马英九将无法从“特别费”风波中脱身。马英九的“特别费”风波,与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案件一样,如果陈水扁有罪,马英九也脱不了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