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放弃高薪 女大学生公交车卖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一毕业于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成都女孩不当导游当售票员,如今已成“星级服务员”

  一名毕业于高校旅游专业的女孩子,放弃了准白领的高薪工作去当一名公交车售票员———仅仅10个月,这个原本处处受人呵护的23岁独生女脱颖而出,成长为一名令同行羡慕的“星级服务员”,这个荣誉的实现,竟是好多公交车售票员一二十年也难以完成的“旅程”。她,就是成都公交四公司405车队52路公交车售票员———杨茜。

  “规定动作”为老弱乘客找座位

  昨天早上8点过,又是一个上班高峰期,杨茜所当班的52路公交车早已挤满了乘客。车子开到石人北路站,一手提包裹的老太太颤巍巍地挤上来。“能不能给老人家让个座呀,她年纪大了站着费劲。”瞅准第三排座位坐着的小伙子,她微笑着挤上前轻声说。这一小小举动,让整车乘客对这位年轻的售票员投以赞许的目光。其实,为老弱乘客找座位,杨茜每天至少重复三四十次。这对她来说是个每天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

  停靠火车北站后,杨茜见调度员余大姐忙不过来,又主动帮她刷卡做清洁。余大姐说,别看杨茜大学毕业不久,可她做起事来比哪个都吃得苦,要求更严格。

  放弃高薪转行当公交售票员

  2005年,22岁的杨茜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之后,在工作“对口”的大原则下,性格开朗的她进入一所旅游公司,做起了接待组团的调度工作。一度,身处公司重要角色的她曾放过3个电话在枕头边,不歇气地协调指挥。虽然业绩突出报酬不错,她却不是那么开心。

  “感觉特别累,一天到晚不知在忙活什么。”杨茜认为,她可能更适应一种平和、实在的工作。半年后,毅然离开旅游公司的她在一次招聘会上见到公交公司招聘售票员的信息,她递上了材料。杨茜的妈妈曾是一名公交调度员,“在车上,我每天要面对不同的人,如何应对是很有学问的哦。”今年1月1日,杨茜正式成为52路公交车上的一名普通售票员。

  温馨服务细节中寻求感动

  刚当上售票员没多久,杨茜就深切地体会到公交行业的辛苦了。上班第二天,杨茜的声音喊哑了。妈妈轻描淡写地说了句“正常的,多喝点水就行了”。

  去年夏天,正值二环路改造修路,车辆经常堵在路上。在清水河大桥站,杨茜刚把两位上车的老夫妇扶到座位上坐下,闷热的车子就进入漫长的“挪动”状态。“咋回事嘛,你这车要开好久哟!”一满头大汗的男子大吼起来。杨茜微笑着上去请他多多理解,男子看着这个小姑娘这么耐心,服务这么细心,不好意思再闹了。

  “我每天出车都会往返8至10趟,这个过程单调、乏味,如果总挂着个脸做事,心态肯定不平衡;可稍微为乘客多想点多做点,少了摩擦一路都是好心情。”因为这“划算”心理,杨茜当上公交车售票员后没收到过一例投诉;她还因优质服务在一年内被评为“星级服务员”。

  工作出色“高学历”大受赞许

  公交四公司405车队队长刘刚介绍,公交工作多是周而复始的单调重复,由于工作辛苦,约80%的一线人员都是来自近郊,大多学历不高。“在我从事20多年公交工作中,杨茜是我见到的第一位大学毕业后当公交车售票员的,也是少有的干得出色的售票员。”刘队长表示,高学历人员的加入肯定会促进行业的发展。

  杨茜认为,虽说公交车售票员做的更多是琐碎小事,但高学历乘务员的加入非常必要。“如车上遇外籍乘客,我就有单独交流的优势,更能针对性的做好服务。”不过,杨茜也表示,虽说现在就业形势比较严峻,但有的大学生却把自己挂得太高,对有些窗口服务行业充满了彷徨。“其实,普通工作同样可以干得很出色。”杨茜表示,她将会在公交行业越干越好的。

  记者郑许巧摄影李丹

  编后

  “普通工作同样可以干得很出色!”公交车售票员杨茜说得好。在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就业难或为找不到“合适”的高薪工作而困惑不已时,这位姑娘大学毕业后的“反常”择业和她在短时间内做出的骄人成绩,似乎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平凡的岗位也有壮阔波澜,只要我们信念执著,只要我们激情永驻,只要我们懂得坚守,只要我们乐于奉献,平凡就会因此而光华灼灼,就会因此而熠熠生辉。

  阿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