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洽会 300中小企业捧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0 长江商报

  达成合作意向40多项现场签约8项下届可能在国外举办

  武汉城市圈中小企业与欧洲中小企业之间,昨在江城来了一次亲密“对话”。昨日,“2006武汉——欧洲中小企业合作研讨及项目洽谈会”(以下简称“欧洽会”)在江城召开。

  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外国驻华使领馆官员5人,武汉友好城市政府官员30人,欧洲参会企业近100家,武汉城市圈参会企业200多家。

  开幕式上,武汉市市长李宪生、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姚维汉、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总领事费勇、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邵兰德、奥地利圣珀尔滕市副市长屈赛拉、乌克兰基辅市副市长兹民分别致辞。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副主任秦志辉作了《中部崛起与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洽谈会上,武汉城市圈与欧洲企业达成合作意向40多项,其中现场成功签约项目8项。洽谈项目涉及4大类16个重点行业,包括汽车零配件、钢材深加工、机械制造、智能建筑、光电子、环保、新能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物流等。

  武汉市市长李宪生介绍,在汉投资的欧洲企业现有362家;截至去年年底,武汉现有中小企业11.56万家,占该市企业总数的99%。

  据了解,此次“欧洽会”为首届,该会议下一届很可能在国外举办。

  ■动态

  湖北农民有望去韩国种地

  在昨天的“欧洽会”上,来自韩国清州市农业技术所的吴兴锡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与武汉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达成了意向性协议,有望引进湖北农村的剩余劳动力,到韩国去从事种植业。

  “我发现中国的劳动力资源特别丰富,农村还有很多剩余劳动力,而在韩国,农村中缺乏劳动力的现象十分普遍。”据吴兴锡介绍,未来的合作方式可能是武汉组织一部分劳动力,以研修的方式去韩国。

  “韩国劳动力的报酬相对比较可观,我们可以保障一定的收入。研修的时间比较灵活,1个月到6个月都可以。”他表示,这将是一项长期的合作。

  吴兴锡对前天在东西湖开发区看到的35公里的“蔬菜长廊”感到很惊讶。对比中国和韩国的农业,他表示,韩国的农产品完全处于开放的市场之中,农民对销售渠道有一定的担忧。“而在中国,农民并不愁产品的销路。这让我们很羡慕。”

  武汉将建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

  记者昨从“欧洽会”上获悉,武汉将建立“企业信用数据库”,把武汉市中小企业的真实信用记录在库,以帮助他们更方便地从银行取得贷款。

  武汉市经委中小企业办公室主任张红介绍,中小企业由于信用问题,从银行贷款经常遇到困难,制约了发展。武汉市政府从去年开始,已经建立起了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库,现有1000多家企业入库。

  张红说,希望通过信用档案库的搭建,启动武汉市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提高中小企业信用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武汉市经委近期还将建立一个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数据库,将所有中小企业在工商、银行、海关等所有系统中的信用情况集中起来,为其提供政府信用保障,为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平台,以便于他们从银行或金融服务机构取得贷款和资金,缓解长期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

  法企有望在汉建汽配工业园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作清昨在“欧洽会”上透露,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与法国洽谈建造汽车零部件工业园,一大批在法国为标志雪铁龙集团制造零部件的中小企业有望集体来汉。

  李作清介绍,“经济技术开发区从本质上就是一座以神龙为中心的汽车城,开发区内的企业大多是为神龙配套的零部件生产商。”据了解,有意进军武汉的是法国罗蒙产业园经济利益集团,他们由一批为标志雪铁龙生产零部件的法国中小企业构成。

  “建成之后,武汉的企业将会有更多的机会和法国的中小企业合作。”目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

  ■本地企业

  “五芳斋”谋划走向世界

  “五芳斋”老总张永利的身影,出现在昨日的“欧洽会”上。张永利与德、韩等国代表都进行了洽谈。

  在与韩国清州农业技术中心洽谈时,他诚恳地表示:“我相信在传统饮食上,中国与韩国有相同之处——毕竟,大家都是黄皮肤嘛!”

  张永利告诉记者,他一方面希望能把“五芳斋”推到这些国家去,另一方面,“五芳斋”也在寻找资金、技术,用更为现代化的技术来生产传统食品。

  “五芳斋”作为武汉人耳熟能详的老字号,最有名的产品是汤圆、粽子和月饼,今年的销售量比5年前翻了一番。汤圆从单一的“黑芝麻”,衍生出18个新口味;粽子也从蘸糖吃的白棕发展到近20个品种……

  10天前,“五芳斋”刚刚取得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张永利说,计划在武汉三镇开设连锁店,并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五芳斋在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华人中颇有影响,在海外有个天然市场。”谈到未来,张永利充满希望。

  ■相关新闻

  国家发改委官员在汉透露

  每分钟9家中小企业倒闭

  我国中小企业的寿命仅为3至5年,相当于每分钟全国有9家中小企业倒闭。昨日,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对外合作协调中心副主任秦志辉在“武欧会”作《中部崛起与中小企业发展》专题报告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秦志辉介绍,我国现有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4000万余户,去年上缴税收占全国总税收的50%,生产商品占全国商品生产总数的近60%,进出口额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68%。

  但“中小企业也面临很多问题,如融资难、人才短缺等。”秦志辉说,据调查,中国中小企业的寿命仅为3至5年,相当于每分钟,全国就有9家中小企业倒闭,每年有400多万家中小企业从工商登记记录里消失。

  秦志辉建议武汉的中小企业:立足中部地区的实际,同时紧紧把握国际发展趋势,“必须具有国际视野、规则意识、产业竞争能力、合作共赢观念及资源整合能力”,在“特”字上做文章,追求“小产品,大差别”。

  ■对话

  “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去”

  ——访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姚维汉

  作为德国联邦政府的代表,德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姚维汉先生昨日参加了“武欧会”并致辞。会议间隙,记者采访了这位公使。

  来武汉认识了很多朋友

  记者:公使先生您好,这是第一次来武汉吗?

  姚维汉:8个星期前,一个德国企业开业,我来过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即将迎来100年生日,到时我可能还会到武汉来。

  记者:此次来汉参加“武汉——欧洲中小企业合作研讨及项目洽谈会”,德国企业家收获如何?

  姚维汉:首先,我代表德国联邦政府祝贺这次盛会在武汉举行。这次来武汉,我们抱着参观、交流的目的。杜伊斯堡市代表团非常高兴,因为他们在武汉认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这对以后的合作会有很大帮助。他们很多企业在德国本地已经有很大的生产规模,将会在欧洲或世界其他地方寻求更大的发展。

  武汉有很大发展潜力

  记者:近年来,德国企业好像越来越关注武汉?

  姚维汉:德国目前最大的投资地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在中国东北也有投资。但今后,德国企业会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中国的中部。

  决定这一变化的重要因素,是中方工作人员受教育程度高、素质优秀:在武汉,不仅大学教育很发达,职业教育也非常棒。

  记者:您能描述一下德国企业家眼中的武汉呢?

  姚维汉:武汉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德国人很看好这个城市。目前,已经有很多德国企业在武汉投资,或者设立了办事处。

  德国企业认为武汉作为中国中部的中心,地理位置优越;而且中方为他们提供了优厚的条件。德国联邦政府也对中方给予的支持非常满意。

  记者:您认为在武汉和德国的合作里,关键词是什么?

  姚维汉:双赢。德国在汉投资的企业——不仅为德国人,也为中国人——提供了上千个工作岗位。在中国有很多人才,我们要尽量使其和德国公司的创新能力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同时,我们也欢迎中国的企业到德国去,并在交流中找到“双赢”。为中德双方的人民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以及更大的赢利。

  ■支招

  中小企业

  要勇敢走出去

  “武汉约有11万多家中小企业,但基本上都没有走出国门。”在昨日的“欧洽会”上,武汉市外办主任秦军表示,由于基础差、语言不通等原因,武汉市中小企业走出国门的愿望不够强烈。参会的中外代表纷纷出谋划策,为中小企业支招。

  武汉企业代表几乎不懂外语

  在此次“欧洽会”上,参会的武汉企业代表几乎都不懂外语,也没有带翻译。为方便企业洽谈,武汉市外事办特地借调了12名德语翻译、12名英语翻译,外办的20多名语言干部也全部上场。

  “这么多翻译上场,还是应付不过来。”秦军说,语言已成了制约武汉中小企业向外发展的最大障碍。

  秦军建议,武汉中小企业要想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必须重视培养外向型人才,多参加对外交流活动。

  “和外商合作要有耐心”

  “相比跨国集团,欧洲中小企业在来华投资的问题上要谨慎得多。”昨日,武汉市外经局副局长王昊建议,和欧洲中小企业合作要有耐心。

  王昊称,考察发现,欧洲中小企业有来华投资愿望,但因对中国了解不多,在投资上顾虑较多,“来武汉投资也不会是一步到位”,再加上文化差异,欧洲中小企业一般会先输送产品,待打开市场后,再在华投资办厂。

  “他们不会像大的跨国公司一样一下子铺开,所以和他们合作要有耐心,要更加灵活。”王昊建议。

  王昊透露,以前招商引资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大项目上,随着中小企业迅猛发展,今后武汉市的招商引资将会更多地考虑中小企业的需求,“明年会有一些针对中小企业的专题活动”。

  德国商人建议学会推销自己

  “武汉的中小企业要想对外发展,必须学会推销自己。”德国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公司的经理莫道夫认为,中国公司的产品大多拥有浓郁的地方特色,想要外国市民接受有一定的过程,这些公司靠自己打开市场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请一些当地的贸促会或公司帮助宣传推广。

  本组稿件采写记者望隽郭婷婷王传晓通讯员王祥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