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偌大南京只有31辆120救护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3 南京晨报

  昨天,晨报独家报道了南京李鬼120在各大医院与120急救车争抢病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称,李鬼120之所以泛滥,与目前南京市120急救车数量少以及服务现状有一定关系,必须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据了解,目前南京市所有急救车加起来只有31辆,不到国家标准的1/3,急救车本身也需要“急救”。

  南京急救车严重不足

  昨天上午,南京市卫生局办公室负责人透露,目前南京市所有急救车,包括各家医院的车辆在内,加起来只有31辆。而按标准,每5万市民就应配备一辆救护车。按照南京市现有600多万人口计算,救护车最少应拥有100辆以上,现在不及标准的1/3。

  司机有时也顶半个医生

  市民陈先生认为,南京李鬼120存在的另一个原因,是市民急需用正规120急救车时却叫不到。对此,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科郝思祥科长说,南京急救车严重不足,要在这么大的城市内满足市民急需确实有一定难度,但急救中心一直在努力。

  有时忙得不可开交时,司机也顶半个医生。郝思祥说,一般的救护车上都配备了担架、呼吸机、心电图机等急救设备。另外,医生或护士还要准备两个药品齐全的急救药箱,以应对急病患者的救治需要。对于常年出车的救护车司机来说,车上配备的仪器设备的用途和使用方法他们已非常熟悉,在特殊情况下,这些司机还能抵半个医生使用!

  常因车辆少而影响救护

  “由于急救车辆少,我们最怕市民对救护工作不理解。前天晚上,南京下关发生一起车祸,有人受伤需要急救。当我们赶到现场时,不少老百姓大骂我们来晚了。这太冤了!其实当时我们的车子还在救另一个危重病人,接警后我们在6分钟内就赶到了,但从发生事故起已过去半个多小时,唉……”郝科长说。

  他还说,空载、虚报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是因为病人家属等不及救护车赶到就自行“打的”去了医院,有的是热心市民不清楚情况就拨打电话求助,还有一些人是出于好奇和好玩虚报情况。绝大多数司机对前两种情形表示理解,但对虚报行为则普遍感到很气愤,白跑一趟是小事,本身急救车就少,这一折腾延误了对其他病人的救治就不是闹着玩的了。

  作者:蒋恒 卢斌/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