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政协为全省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当“高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09 扬子晚报

  本报讯我省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反映社情民意,开展专题民主监督,并且通过大量的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和调研报告,为全省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当“高参”。

  在今年的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通过调查研究,围绕促进江苏又好又
快发展群策群力,共提交了796件提案。这些提案,有调查、有分析、讲问题、提对策,如民盟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新农民培育进程,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希望“创新发展江苏农村商贸流通业”,农工党江苏省委提交提案提出“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改善中低收入人群住房状况”,民建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呼吁“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九三学社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建议“优先发展我省软件业”,民进江苏省委提交提案建言“切实加强我省历史街区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省工商联提交提案希望“对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在这些提案中,涉及工业经济的69件,涉及农村经济的80件,涉及环境保护的57件,关注卫生事业的有97件,建言社会保障事业的有64件。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1月15日,这些提案已办复791件,办复率已达99.4%。其中已办复的提案中,有613件收到委员反馈意见,初步统计显示,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90.8%。

  记者注意到,在政协委员提案中,很多提案紧贴江苏实现“两个率先”、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实践,对全省科学发展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同志多次就提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有关部门研究、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民革江苏省委提交的“切实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提案,建议要把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纳入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和国企考核体系,激励企业家的自主创新行为,同时要健全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及市场竞争规则,让企业在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中深切体会自主创新、自有知识产权对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该提案的督办过程中,委员们还与承办单位一起,分别赴无锡、南通进行调研,结合察看到的情况进一步建言献策。这件提案所提建议,有不少被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省份的政策文件及时采纳。

  在积极提交提案的同时,我省政协委员还积极向省委、省政府和省政协领导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反映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传递百姓呼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来自省政协的统计显示,今年已经编发了82期《社情民意》,内容涉及新农村建设、发挥税收调节作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加速发展、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完善创新激励政策、缓解就业需求与岗位供给的矛盾等诸多领域,这些社情民意不仅反映情况,还提出具体可操作的建议。社情民意反映的内容很多都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他们先后对其中的46期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办理。

  从去年开始,省政协就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今年,省政协继续加大民主监督工作的力度,并且提出政协的民主监督要服务大局,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省政协积极鼓励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利用例会、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进行经常性监督,并就文物保护、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执行情况,组织委员先后进行两次大规模的专题民主监督,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和有关问题的解决。(耿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