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攀钢攻克世界级技术难题 冶炼钒钛磁铁矿不用高炉?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2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明年投资1亿元新建中试生产线

  本报讯(周军记者鲜荣)14日,攀钢钢铁研究院冶金所与攀成钢共同承担的钒钛磁铁矿非高炉冶炼技术研究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其关键工艺参数稳定在80%以上。这意味着攀钢找到了不用高炉冶炼钒钛磁铁矿的方法,解开了又一道世界级技术难题。

  世界上综合利用钒钛磁铁矿主要有两条工艺路线,一个是高炉流程,一个是直接还原流程(非高炉流程)。其中采用非高炉流程冶炼高钛型钒钛磁铁矿,因技术太难,目前国外还没有实现工业化生产。

  攀钢如利用非高炉流程冶炼钒钛磁铁矿,可使进入冶炼程序的钒钛磁铁矿中的钛资源回收率由零跃升到80%以上,由此每年可减少数十万吨钛资源流失。同时,这种新工艺因废气、废水、粉尘等排放量大大减少,对保护环境、实现节能降耗也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攀钢将于明年初投入1亿元,新建一条年产10万吨的钒钛磁铁矿非高炉冶炼中试生产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