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随州132名教师集体伪造文凭评职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45 扬子晚报

  随州曾都区教育局近日发现,该区有132名教师交来假毕业证用作评职称。事发后,该局对这些教师作出严厉处罚。面对处罚,部分教师大倒苦水:“我们年纪大了,学东西很困难,实在是没有办法才出此下策。”

  “老师们造假太厉害”

  “如此多的教师做假毕业证蒙混过关,真让教育系统蒙羞。”11月13日上午,随州市曾都区教育局监察科科长陈刚面色沉重。在教育局二楼办公室,他的办公桌上摆放着132本假毕业证,这些假毕业证既有本科,也有大专,甚至还有中专。是从2004年至今,曾都区教育局在评审教师职称中查获的,其中绝大多数是伪造的武汉大学、湖北大学、随州师范等多所学校的全日制毕业证,同时也不乏一些自考、函授毕业证。

  曾都区教育局副局长冷海波告诉记者,该局已对持假证教师下达处罚决定:假毕业证没收,师德量化考核作不及格处理,三年内不得再评职称,且不能获得任何形式的荣誉和奖励,并将在全区内通报批评。

  “基本上就是一个斗智慧的过程,老师的造假实在是太厉害了,让人轻易不能察觉。”陈刚告诉记者,在查假毕业证时,他总结出来一个经验,就是拿尺子量毕业证上的印章,“假毕业证和真毕业证上印章的直径是不一样的”。

  目的是为评职称加工资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师选择做假毕业证?”面对记者的追问,曾都区教育局冷海波副局长表示不愿猜测老师的想法。采访中,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有13800多名老师,两年才查出132个假毕业证,其实并不多。”

  陈刚则告诉记者,2004年以前,教师持假毕业证评职称的现象比较少见。“他们做假证,也就是冲着评职称加工资来的。”据介绍,以前的职称指标吃紧,随州每个乡镇只有三个高级职称的名额,所有参评老师都在竞争,“如果哪个老师做假,别人一举报就搞不成了。现在政策放开了,名额也多了,基本上达到参评条件的都评得上,也就没有互相举报的情况了。”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精神,曾都区从2004年开始对教师实行“评聘分开”,也就是评上了职称的老师不一定升得了岗位,职称和工资也不挂钩了。“但总的说来,评上职称的人总能等到和工资挂钩的时候,评不上职称的人是永远没机会的。学校聘高职称老师也就是把他们放在比如高三、初三、特色班等科目难度大的岗位上,工资自然高些。”陈刚说。

  “都是环境逼出来的”

  11月13日下午,记者一直坐在曾都区教育局档案室翻看教师申报材料,发现申报职称需要毕业证、继续教育证、计算机证、水平能力测试证等证件。且各项科研成果、培训进修情况说明、获奖证书一个都不能少。

  下午3时,一位来咨询评职称事宜的老师引起了记者注意。夏老师在曾都区女子中专任教,今年想申报高级职称,但被档案室负责人以没有继续教育证和中级职称证为由拒绝了。谈及132本假毕业证,夏老师直言不讳:“我理解那些老师,他们都是为了谋生,且还涉及教师荣誉感的问题,有个高级职称心里踏实很多。我并不觉得他们可耻,都是环境逼的,需要那么多东西,光是申报材料堆出的门槛就很高。”

  随后,记者与前来替老师递交申报材料的东城区中心学校刘德州干事谈及假毕业证。“目前社会各行各业造假的比较多,从国家干部到学生都有做假证的,老师受影响也有可能。有些老师平时教学很紧张,没时间静心学习,教学成绩再突出如果没那个本本都评不上职称,而有的老师教学不好好完成,单搞好自己的学习职称就上去了,前者心里肯定会不舒服。”刘德州说。

  为假证感到很羞愧

  14日一早,记者来到厉山镇一所中心小学,找到了李卫国老师。李卫国高中学历,这次办的是一个假大专毕业证。

  “1998年时,教育部门对学历抓得很紧,我当时接近50岁了,学东西很困难,想到即使报个函授班估计也不行,就去办了一个假毕业证。”李说,他从1973年开始当民办教师,直到2002年才转成公办教师。“我们这批老师是最穷最苦的老师,工资即使能长一点点也是天大的好事,评职称是我想到的唯一方法。”

  李卫国回忆,他当时以为评职称或民转公时能用上,但转为公办教师时没有用上。“如今评职称时被查出来,该受的处分也受了,好在同事能谅解我,他们也都知道我年纪大,进修无望,家里条件也差,这次仅仅是救急用。”李老师说,他因为假证感到很羞愧。“如果我能把脸皮厚起来,就会去教育局把假毕业证要回来的。”

  李老师面对记者很不安:“这次职称没能评上,我就不会再去申报了,去考毕业证对于我是奢侈的事情。我当民办教师时办的这个假毕业证花了120元,而我一年的工资才不到2000元,还不一定能兑现,花费一个多月工资,现在想来还很心疼。”

  厉山镇中心学校人事干事陈荣华表示:“虽然李老师待遇低也很辛苦,但从教师的道德来看这样很不应该,没这个技术就不要争这个岗。”(据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伪造文凭”的相关新闻
白宫135名政府职员购买伪造文凭求晋升 (2006-10-15)
广州市劳教一所70人集体伪造文凭竞争上岗 (2006-03-19)
伪造文凭任教20年升副教授续:学校将出最终决定 (2006-03-17)
调查:你如何看男子伪造文凭在大学教书被撤职 (2006-03-13)
男子伪造文凭在大学教书20年升任副教授 (2006-03-13)
中国青年报:伪造文凭和简历也是诈骗犯罪 (2005-07-21)
“评职称”的相关新闻
徐林林:评职称为何要在中央媒体发正面报道 (2006-10-27)
安徽规定记者评职称须完成正面宣传报道任务 (2006-10-26)
河北职改办要求非法报刊发表论文评职称不承认 (2006-05-08)
南京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当年不得评职称 (2006-04-17)
辽宁改革人才制度:给扛锄头农民评职称 (2006-04-12)
包头首次为社会工作者评职称 (2006-04-03)